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夏天吃竹笋好处多 推荐2款美味吃法

2016年07月04日 15:4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夏天吃竹笋有哪些好处呢? 夏天是适合吃竹笋的,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功效和作用。而夏天吃竹笋的方法是怎样的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竹笋的吃法都有哪些,一起来学两招吧。

夏天吃竹笋好处多 推荐2款美味吃法

夏天吃竹笋的好处

夏天暑热,胃口不佳,消化不良是常见症状。中医认为笋味甘,微寒,无毒,具有清热化痰,益气和胃,治消渴,利水道,利嗝爽胃的功效。《名医别录》言其“主消渴,利水道,益气,可久食”;《本草纲目拾遗》说它“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尤独善于清化热痰。竹笋除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外,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钙、铁、镁等营养成分。而且竹笋的蛋白质比较优越,人体必需的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以及在蛋白质代谢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的谷氨酸和有维持蛋白质作用的胱氨酸,都有一定的含量,为优良的保健蔬菜。除此之外,竹笋还是低脂肪、低糖、高纤维食物,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减少体内多余脂肪,亦是女士们减肥瘦身的健康之选。

下面,我们来学习下竹笋应该如何剥皮?

竹笋快速剥皮的方法

大的竹笋,先把竹笋放平,然后用刀在笋壳是竖着划一条线,不要太深了,否则就不能得到完整的笋,当然,要看你自己需要了,接着呢就在那条线处下手掰开,轻松就去皮了。小笋子的话就在笋尖处扭几下,把上面的笋扭松,然后把笋尖分成两半,用手指或者筷子卷其中的一半,一直向外侧翻卷知道笋壳掉落,另一半也是一样。

最后,就来推荐几款竹笋的简单烹饪方法吧。

竹笋的美味吃法

竹笋排骨汤

材料:排骨250公克,竹笋150公克,水1000cc,姜片少许,盐1公克,鸡精粉1小匙

做法:将竹笋洗净切片,备用;排骨洗净后干水份,备用。起一锅水,待水煮沸后,将作法1放入沸水中氽烫一下,捞起备用。起一锅,将水倒入锅中一起拌煮,再将作法1及作法2放入锅中,一起煮。待作法3煮滚后,马上将火转至小火,并盖上锅盖后,焖煮30分钟,即可打开锅盖加入姜片与调味料一起拌煮调味,即完成。

竹笋香菇炒肉

材料:竹笋300克﹐火鸡(猪肉﹐牛肉)50克﹐香菇5个﹐石耳3个﹐青椒1个﹐盐﹐面粉 1大勺﹐肉佐料﹕葱﹐蒜﹐盐﹐酱油﹐胡椒面﹐芝麻

做法:把竹笋分半切成片﹐并以盐调味炒出来。把肉用调好的佐料炒出来。把泡的香菇和石耳切成丝。把青椒分半并切成细丝。在炒的肉里放香菇﹑石耳﹑青椒炒后﹐放在冲白面的水里煮熟﹐并与炒好的竹笋混在一起盛在碗里。

除了以上2种竹笋的做法外,竹笋还有很多其他的吃法,来试试看吧。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夏天吃竹笋的好处 竹笋的美味吃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