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外交部: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不受非法裁决影响

2016年07月04日 19:49 | 作者:靳若城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靳若城)针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菲方首席律师表示裁决将剥夺中国在南海主张的法律基础,外交部发言人洪磊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裁决是扩权、滥权的非法产品,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不受非法裁决影响。

据路透社报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菲方首席律师赖克勒6月29日接受了该社采访。报道指出,中国在南海的主张基于“九段线”,这条线覆盖了数以百计的争议岛礁、丰富的渔场和油气储藏。赖克勒表示,针对北京的裁决“将剥夺中国提出这一主张的任何法律基础”。

洪磊说,赖克勒是菲方的代理律师,知道菲方的想法不奇怪,但好像他在所谓裁决出台前已知道裁决怎么写,并且知道裁决是按他的想法在写,这就奇怪了。

他说,赖克勒现身说法,只能证明所谓仲裁庭只是某些势力的代言人,再次说明菲律宾阿基诺政府提起的仲裁涉及到南沙群岛有关岛礁主权和海洋划界问题,戳破了阿基诺当局编织三年多的谎言。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仲裁庭对本案没有管辖权,仲裁庭即将作出的裁决,是扩权、滥权的非法产品,不具任何法律效力。

洪磊指出,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相关权利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为历届中国政府坚持,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律依据。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不受非法裁决的影响。(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外交部 南海 主权 权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