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长江“黄金水道”再迈一步:全球超90%的船舶可从海上通航至南京

2016年07月04日 20:34 | 作者:赵文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7月4日电(记者赵文君)这是打造长江“黄金水道”的重点项目: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于7月5日零时实现初通阶段性目标。12.5米深水航道初步贯通至南京,对船舶试行开放,南京至长江出海口可全程通航5万吨级及以上船舶。这是记者4日从长江南京以下深水航道建设工程指挥部获悉的。

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工程建设是“十二五”以来全国内河水运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的重大航运工程,也是建设长江经济带、打造长江黄金水道的重点项目。

南京港集团总经理沈卫新说,12.5米深水航道延伸至南京后,长期以来制约南京港发展的航道水深因素将得到根本解决,这意味着全球90%以上的船舶能够靠泊南京港。

据介绍,工程建设范围为长江干线南京至太仓河段,全长约280公里,分三期组织实施。一期工程于2012年8月开工建设,2015年竣工验收后正式对船舶开放运营。二期工程对南通至南京段航道进行整治,2015年6月开工建设。二期工程在开工一年后,先期实现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初步贯通并对船舶试开放的“初通”目标。二期计划于2019年竣工验收,三期将根据前两期工程情况进行维护,进一步改善航道条件。

长江南京以下深水航道建设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陈源华介绍,二期初通后,将进一步提高长江江苏段大型海轮的实载率。改变目前进入二期工程河段的5万吨级大型船舶需减载、亏载15%至30%运输的情况,全面提高3万吨级及以上船舶的实载率,从而提高南京以下长江航道的通过能力。

根据目前大型海轮上行至南京港的数量和发展趋势,设计部门预测,在二期工程初通期间,可累计产生航运效益9亿元左右,这对降低沿江地区物流成本将起到直接的带动作用。(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长江 黄金水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