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最高法发布4件指导性案例

2016年07月04日 20: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罗沙)记者4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法近日发布了第13批4件指导性案例,供各级人民法院审判类似案件时参照。

指导案例61号马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旨在明确对刑法有关援引法定刑规定的理解。该案例从立法目的、法条文意和立法技术方面,充分论证了刑法第一百八十条第四款援引法定刑的情形,是对同条第一款全部法定刑的引用,即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应有“情节严重”“情节特别严重”两种情形和两个量刑档次。发布本案例,既有利于保障法律的准确、统一适用,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规范证券市场秩序。

指导案例62号王新明合同诈骗案,旨在进一步明确犯罪既遂与未遂并存情况下的量刑规则。该案例论证了在数额犯中,当犯罪既遂与未遂情况并存时,应当先决定对未遂部分是否减轻处罚,确定未遂部分对应的法定刑幅度,再与既遂部分对应的法定刑幅度进行比较,之后再按有关司法解释的规定确定最终应判处的刑罚。发布本案例,对于统一类似案件的量刑规则,更好地贯彻罪责刑相适应的刑法原则,具有指导意义。

指导案例63号徐加富强制医疗案,旨在明确对刑事诉讼法第二百八十四条规定的“有继续危害社会可能”的审查判断要素和方法问题。该案例指出,应当从被申请人或者被告人所患精神病的种类、症状,案件审理时其病情是否已经好转,以及其家属或者监护人有无严加看管和自行送医治疗的意愿和能力等情况予以判定。必要时,可以委托相关机构或者专家进行评估。发布该案例,对于保障强制医疗程序的正确适用,解决司法实践中存在的疑难、争议问题,具有指导意义。

指导案例64号刘超捷诉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徐州分公司电信服务合同纠纷案,旨在明确格式合同的法律适用规则。该案例指出,电信服务企业在订立合同时未向消费者告知某项服务设定有使用期限,在合同履行中又以该项服务已过期为由限制或停止对消费者服务的,构成违约,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发布该案例,对于依法规范电信服务等行业的经营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具有指导意义。(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最高法 指导性案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