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长江淮河面临“双线”防汛

2016年07月04日 20: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题:长江淮河面临“双线”防汛

新华社记者林晖

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江淮、西南东部等地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给部分地区造成严重洪涝灾害。预计5日之后,雨带将逐步北抬,淮河流域又将面临较大的防汛压力。

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入汛最强降雨

6月30日以来,湖北、安徽、江苏等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持续强降雨,降雨量超过250毫米的地区面积达6万平方公里,多地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经中央气象台综合评估,本轮降雨为入汛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最强降雨过程。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通报显示,本轮降雨区域覆盖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湖南、湖北、陕西、河南、安徽、江苏、山东、上海、浙江、广东、广西等15个省(区、市),大于100毫米、50毫米的雨区面积分别达29万和69万平方公里。

受前期高水位叠加影响,长江、淮河和太湖水位快速上涨。7月3日,长江下游干流大通站、中游干流九江站及洞庭湖城陵矶站先后超警;3日16时,太湖水位涨至4.64米,高于警戒水位0.84米,为1954年以来第四高水位;淮南山区响洪甸等6座大型水库全部超过汛限水位,淮河干流水位全线上涨。

5日后雨带逐步北抬

中央气象台预计,5日起,主要降雨区将逐步北抬,强降雨中心位于黄淮中南部至江淮北部、江汉、西南地区东部等地。

预计5日至9日,黄淮、江淮中北部、江汉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其中黄淮中南部、四川盆地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累计雨量有120至240毫米,黄淮南部及四川盆地西部可达300毫米左右。

针对淮河流域可能发生的洪水,国家防总强调,要进一步细化实化调度措施,上游要发挥好梅山、鲇鱼山等大型水库群拦洪削峰错峰作用,中游要把握好行蓄洪区、分洪河道和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的启用时机,下游要尽可能加大洪泽湖的出湖泄量,及时排除沿淮和里下河易涝地区涝水。进一步落实蓄滞洪区人员撤退、转移、安置等各项具体措施。

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或影响太湖流域

连日来的强降雨也使得太湖流域水位持续上涨。周边河网地区有44站超警,超警幅度0.02至2.02米,其中17站超保,大运河苏州至常州河段全线超过保证水位。

目前,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已在美国关岛以南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预计,“尼伯特”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转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48至55米/秒、16级),并逐渐向我国台湾到华东沿海靠近,可能于7日夜间至8日先后登陆我国台湾东部和浙闽沿海,也有可能在华东近海北上。预计“尼伯特”将会给太湖流域带来较强降雨和大风天气过程,太湖流域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国家防总强调,各流域防总和各地防指要进一步密切沟通联系,充分发挥流域防总的综合协调、指挥决策作用,要着力做好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城市防洪排涝等重点工作,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要加强与解放军、武警部队的沟通联系,军地联动、军民联防,合力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长江 淮河 防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