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医之为道 至精至微——记中国援几内亚第25批医疗队队长王宇

2016年07月04日 22: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阿比让7月3日电通讯:医之为道,至精至微——记中国援几内亚第25批医疗队队长王宇

新华社记者陈晨

王宇的名字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几乎家喻户晓。作为中国援助几内亚第25批医疗队队长,王宇以中几友好医院为平台,开展医疗援助,推动几内亚医疗事业发展,培养当地医护人才,使医疗队在当地获得赞誉。

2015年5月,在得知由北京同仁医院负责组建援几第25批医疗队的消息后,身为主管医疗的副院长王宇第一时间向院党委报名,表达自己有能力完成这次带队任务的信心。

“我是党员,我有责任冲在前面,”王宇说。在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信任与批准后,王宇很快组建了一支高素质的医疗队。

在医疗队出行前,作为队长的王宇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除了带头认真接受语言培训外,他还为其他队员的生活做了周到考虑。

“为使得我们援外期间的生活更加充实丰富,队长主动联系了相关专业人员为我们进行了蔬菜种植、摄影、写作、太极拳等方面的培训,”队员冀鸿涛说。

此外,王宇行前还多次与队员家属谈话,向他们介绍国家及医院对医疗队的支持政策,用真诚的话语、令人信服的讲解打消家属的顾虑,让队员没有后顾之忧,凝聚成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

为了更好地完成援几医疗任务,王宇在与几方的合作中摸索出一种新的援助模式:从以往的设备捐赠、资金支持转变为设备操作和维护的培训;从队员亲自出门诊、做手术转变为向几方医护人员传授技术,这一举动大大提高了医疗队的效能。

协助中几友好医院建设重症医学科是这支医疗队的重点工作之一。从病房选址、内部改造和布置工作开始,王宇就参与其中,并组织有经验的医疗队员组成培训小组,指导教学幻灯片的制作,制定实际操作计划和定期考核制度。

经过几十次的理论授课与技能实践,重症医学的培训初见成效。在医院组织的技能大赛上,原本对重症医学知识一无所知的几内亚学员们展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操作技能。

除了重症医学科的建设,王宇还带领医疗队为中几友好医院完善了十几项规章制度及医疗流程,使得医院的管理更加规范高效,从而大大提升了医疗水平。

“医者之德,德被天下。医者之爱,大爱无边。”王宇用“严管就是深爱”凝聚医疗队员,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助几方医护团队,用“杏林春暖”的医德和医术赢得几内亚民众的口碑。

“在几内亚,有真本事并乐于教授给别人,就会受到尊敬,”王宇说,“中国医疗队在当地获得赞誉,就是因为我们用实际行动改善当地民众的健康水平,特别是在抗击埃博拉疫情期间,医疗队坚守岗位,和当地医务人员并肩奋战,在最困难的时期彰显了中几两国的深厚情谊。”(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中国 几内亚 医疗队 王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