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阅兵到维和 “白衣天使”再聚首

2016年07月04日 22: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蒙罗维亚7月3日电通讯:从阅兵到维和 “白衣天使”再聚首

张保平 胡有志 马开兵

她们是美丽的“白衣天使”,曾参加国庆50周年阅兵。如今,她们正在西非国家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

王哲、魏冉、李炜三名女军人,来自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是中国第十八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队员。

穿上军装就要时刻上战场

1999年10月1日,王哲、魏冉、李炜三人作为女兵方队队员,踏着豪迈步伐从天安门广场上正步走过。为了这一刻,她们曾经历13个月的“魔鬼训练”。

魏冉还清楚地记得,训练没多久,脚面上就磨起了水泡。因缺乏经验,她用没消毒的针挑开水泡,第二天整个脚面红肿,疼痛不已,但她咬着牙穿上一只大两号的鞋,继续上场训练。

13个月后,她们骄傲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女兵的形象。而16年后,她们又聚在一起,迎来了新的挑战。

2015年上半年,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奉命组建维和医疗队,三人同时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对于维和任务区的艰苦和危险,她们早有耳闻,也了解到利比里亚是埃博拉疫情重灾区。

“穿上军装就要时刻准备上战场!”出身军人世家的她们,有着不怕苦、不怕死的军人血性。凭借过硬的素质,她们顺利通过选拔考核,再度聚首奔赴新的战场。

“维和是真正的战场,是检验军人成色的绝好试金石。十年磨一剑,我愿出征为和平!”王哲说。

西非大地洒大爱

任务区的恶劣环境超出大家想象。

驻地绥德鲁是利比里亚第三大城市,这里治安状况不佳,刑事案件时有发生,最可怕的,是当地肆虐的疫病。

“我们接诊的很多患者都有发热、腹泻等症状,与埃博拉症状很相似。因条件所限,我们无法检测埃博拉病毒,所以遇上发热病人只能严格做好防护,比如穿上厚实的防护服。接完诊,就像蒸过桑拿一样,”王哲说。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阅兵 维和 白衣天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