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广东手机实名登记率接近95% 不实名停机最管用

2016年07月05日 08:0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目前广东三大电信运营商手机实名登记率已超过或接近95% 

手机不实名?停机最管用(样本)

工信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确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各企业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此举对许多消费者来说,是既欢喜又疑虑,喜的是长期受垃圾短信和诈骗电话骚扰的他们看到了主管部门打击电信违法和犯罪的决心,忧的是手机实名制说了很多年,一直未能从根本上解决,本次为“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设了最后的时间节点,运营商们能做到吗?

从去年9月开始,广东三大电信运营商强制推进手机实名登记,包括新入网用户实名登记和老用户实名补登,截至目前,广东三大电信运营商新老用户实名登记数已超过或接近95%,实名制在广东顺利实施。   

实名制对遏制垃圾短信、电信诈骗效果明显

在广州从事外贸工作的彭启祥(化名)由于工作需要一直使用两个手机,他早年办的联通预付费手机近来多次收到提醒实名登记短信,不过他并没当回事,最近让他郁闷的是,这个联通号码被停机了。没办法他只能按照提示,登录手机“掌上营业厅”,按要求进行了实名补登。

“截至目前,广东电信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率达95.76%,新入网用户已实现100%的真实身份信息登记。”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当前垃圾短信和电信诈骗是电信服务投诉的重点,实行手机实名制,对遏制这种违法违规行为的效果是明显的,目前这方面的投诉有明显下降。

广东移动目前用户实名登记率达97.28%,是广东三大运营商中实名登记率最高的;截至4月底,广东联通整体实名登记率达94.76%,尽管离年底95%的目标还有微微欠缺,但从4月中旬开始,广东联通分批开展非实名停机处理,针对非正常状态的非实名用户销户清理,目前广东联通已经实施非实名停机12.6万用户。

其实我国电话实名制的管理从6年前就开始了,但年年严管,却始终无法解决。“黑卡”泛滥并非全是消费者原因,以前的渠道代理、现在的一些“虚拟运营商”盲目追求用户数量,靠渠道“养卡”兜售给卡贩子,导致了“黑卡”屡禁不止。广东三大运营商对此进行了严厉打击和坚决整顿。广东移动加强对各类渠道的巡检和管理,建立闭环管理和处罚机制,对实名制违规网点从严处罚,累计已处理1412家。

地方立法强势护航

三大电信公司一开始在广东强制推进手机实名登记,所受的非议较大,核心问题就是“不实名就停机”是否合理合法。

手机实名制的好处毋庸置疑,广东法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资深律师王旭阳表示,手机实名制可防止不良信息和垃圾短信泛滥;同时实施手机号码实名制,可抑制部分人的犯罪冲动,所有信息都是可以追查的,从而保障通信安全。

广东省社科院竞争力研究所主任丁力认为,移动互联技术发展到今天必须要实行手机实名制,目前移动支付发展很快,如果手机号码没有实名制,就会严重影响到移动支付的安全,银行也不会冒着很大风险积极推进移动支付,这将会阻碍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但反对的声音表示,“不实名就停机”于法无据。

这个理由简单,却直指要害,广东移动、广东电信和广东联通三家运营商表示,从去年9月开始强制推进手机实名登记,最大的坎就在这儿,他们的确拿不出任何可以强制停机的依据。而且反对者说得有理有据:新登记入网的用户你们可以要求他们实名登记,且不实名不给入网没有问题,但老用户不应该受此约束,毕竟当年各电信运营商推出不少预付费电话卡,很多就是以“保密性高”和“不用实名”来招徕用户的。

针对这种运营商无法解释的困局,2015年底广东省人大发布《关于落实电信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制度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时限提出了明确要求:自实施之日起,60日内通知未实名的用户补办登记手续,90日未补登记真实身份信息的催告补办;催告期满仍未补办的,暂停提供电信服务;自暂停提供电信服务之日起满90日仍未补办的,终止提供电信服务。

广东移动、广东电信和广东联通三家运营商均表示,《决定》对运营商落实手机实名制起到了无可比拟的推动作用,各家将依据《决定》依法依规加大力度全面推进未实名老用户补登记相关工作,对未实名用户将按要求停机或终止服务,以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目标要求。

线上线下多渠道协助未实名用户补登

事实证明,“停机”和《决定》是落实手机实名制最可靠的推进剂。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古伟中介绍,自国家推行电信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制度以来,广东严格落实了新入网用户一律实名登记的制度。截至2015年4月底,广东全省电信用户实名登记率为68.94%,共登记了1.4亿名新老用户。但由于缺乏有力的法律手段,广东仍有6319万在网老用户未实现实名登记。

而一年后的今天,综合广东三大运营商实名制数据,广东手机实名登记率已超过或接近95%,两亿多电信用户“未实名”的已是极少数。目前广东非实名制用户有一部分是老人和小孩,他们不知道怎样实名制登记;有一部分是用户使用率低的备用手机,停机对用户无实质影响;剩下的一部分活跃的未实名用户,就不排除他们利用非实名的掩护做一些违法违规的事情了。

广东联通表示,他们开放各种线上线下渠道协助老用户完成补登记工作,特别是老人和小孩用户;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广东联通分批开展针对非正常状态的非实名用户进行销户清理;广东移动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告知和提醒,并提供了沟通100服务厅、渠道合作网点以及官方网站、微信、客户端等多种便捷途径,方便用户办理实名登记。

广东电信则表示,今年他们将严格落实《反恐怖主义法》的相关规定,继续加大力度依法全面推进未实名老用户补登记相关工作,对未实名用户将按要求停机或终止服务,以确保在规定时间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率达到目标要求。记者 李 刚

编辑:曾珂

关键词:手机实名登记 不实名停机最管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