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中纪委连续放出追逃狠话 贪官外逃有啥新特点?

2016年07月05日 09:12 | 作者:张尼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7月5日电(张尼)近期,中国的海外追逃行动屡获捷报,最近一个月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也连发5篇文章谈反腐国际追赃追逃工作。这些文章揭露了一些问题官员为了外逃挖空心思,强调要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国外要“织网”,国内要“筑坝”。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5年11月18日,一名涉嫌骗取贷款,被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的重大经济犯罪案件外逃嫌疑人从加拿大回武汉自首。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外逃官员有啥新特点?

——先做“裸官”,再开溜

“有的腐败分子先做‘裸官’,把家属子女和财产转移到国外,一有风吹草动,就脚底抹油、逃之夭夭。”6月5日,中纪委网站刊发的文章指出,有的腐败分子一边大搞贪污贿赂,一边筹划着外逃。

“腐败分子想要外逃,不可能悄无声息,没有任何动静。”本月3日,中纪委网站再次刊文指,干部外逃前,其拥有的身份证护照情况、出入境次数、家属亲人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家庭财产变动等都会有征兆。

文章强调,要定期开展“裸官”清理,做好对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的抽查核实。各部门不能各自为战,要协调配合,加强分析研判,发现干部可能外逃的蛛丝马迹,及时启动防范措施。

点击进入下一页

“红色通缉令”头号嫌犯杨秀珠  新华社发 图片来源:新华网

——有人有多个名字、办多本护照

除了转移家属、财产,不少外逃官员在身份隐蔽上也下足功夫。中纪委网站的文章中披露,有的外逃官员“神通广大”,有多个名字和多张身份证,办了多本护照、港澳通行证,跑出去神不知鬼不觉,像从人间蒸发了。

“过去追逃追赃工作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就是底数不清。”文章强调,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对象在国外,基础在国内,首先在摸清底数。只有把数字搞准确,把工作做扎实,追逃追赃才会有底气、更硬气。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在国外开豪车、住豪宅,挥金如土

与过去出逃仓促、资金少、“耗不了多长时间”的外逃官员相比,现在一些腐败分子反在国外过起了挥霍无度的舒服日子。

中纪委网站的文章披露,有外逃官员逃到国外后开豪车、住豪宅,挥金如土、纸醉金迷,过起奢靡生活,一些富人区成了他们的聚居区。

文章强调,对重点对象要及时采取监控措施,让企图外逃分子“触网”回头。要加强反洗钱工作,切断非法资金的外流渠道,冻结腐败分子在国内的动产不动产,断了财源,堵住赃款外流渠道。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6年3月25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广东检察机关办案人员成功劝返,“红色通缉令”外逃人员王海鹏从美国纽约乘机回国投案。中新社记者 钟欣 摄

——外逃后还敢“衣锦还乡”,回国投资

除了生活奢靡,不少外逃官员跑出去还不甘寂寞,在政治上“动起脑筋”。有的跑出去当上侨领,掺和当地政治,有人外逃后,摇身一变,“衣锦还乡”,以外商身份回国搞投资,影响十分恶劣。

“有的拿着贪污受贿来的不义之财,在国外开公司做生意,甚至当上侨领,成了公众人物,组织上却从不掌握。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到了何种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文章指出,党员干部携款外逃,就是叛党叛国,严重损害党和国家形象。腐败分子偷走了国家和人民的钱财,人民群众痛恨至极。不将他们缉拿归案、绳之以法,党纪国法不容,党和人民决不答应。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中纪委 贪官外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