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预防登革热 疾控中心教你防蚊灭蚊

2016年07月05日 09:35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伴随着温度的上升,蚊子活跃起来。蚊虫是造成很多传染性疾病的元凶。登革热,就是通过伊蚊叮咬进行传播的蚊媒传染病。开发区疾控中心提醒,预防登革热,最好的办法就是防蚊灭蚊。

通过伊蚊叮咬传播

记者从开发区疾控中心了解到,近期杭州多降雨,蚊子大量繁殖,蚊媒密度也逐渐达到高峰,由蚊虫叮咬而传播的疾病进入高发时期。

登革热就是一种由登革病毒引起、伊蚊(俗称花斑蚊)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在热带、亚热带地区,登革热可常年发病,但在我国一般流行于夏秋季节。

开发区疾控中心的专家告诉记者, 登革热的潜伏期是3至14天,即病人一般在蚊虫叮咬后3~14天内发病。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热:一般持续3~7天,体温可达39℃以上;临床症状主要为剧烈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疼痛;皮肤可有麻疹样、猩红热样、白斑样、荨麻疹样等皮疹;皮肤、牙龈、鼻腔少量出血;乏力以及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重症患者可表现出腹部剧痛、持续呕吐、胸闷、嗜睡、肝肿大、明显出血等症状。

那么,登革热主要通过什么传播呢?

开发区疾控中心的专家说,登革热主要通过被带病毒的蚊子叮咬感染。当健康人被带病毒的蚊子叮咬后,病毒就会从蚊子唾液进入人体血液而感染。登革热病人如果在发烧前1-2天至发烧后4-5天内被蚊虫叮咬,病毒就有可能传给蚊子继而导致登革热疾病的传播。

防蚊是预防最佳方法

若没有蚊子的传递,登革热不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染。因此,开发区疾控中心的专家们提醒,预防登革热的最有效方法是防蚊、灭蚊。那么,怎么来防蚊灭蚊呢?我们大家一起来学学。

市民朋友们首先要做到及时清除蚊虫孳生地,降低蚊虫密度。比如,市民要搞好家居及周围环境卫生,清除垃圾、杂草,填平污水坑。及时清除花盆底碟、饮水机水盘、家居周围的盆盆罐罐等容易积水的地方,每3~5天就给家中的水养植物换水,注意冲洗植物根部。小型积水是蚊子幼虫生长的温床,清除积水,蚊子就长不出来了。

家里的纱窗、蚊帐要装好,物理防蚊安全又可靠。

市民在衣着上建议穿着浅色长袖衣裤,长袖衣裤可以挡肉,蚊子无处下口,而选择浅颜色,是因为蚊子的视觉系统在阴暗环境中最活跃,反光效果较弱的黑色会比浅色更容易引起它们注意。

远离树阴、草丛等蚊子多滋生的环境,因为阴暗环境中蚊子比较看得清,它们喜欢在树荫草丛里活动.

涂抹蚊虫驱避剂也是十分有效的方法,要注意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在皮肤裸露部位涂抹驱蚊剂。使用驱蚊剂的时候注意不可接触伤口,不可接触眼和嘴,在耳部也要少用,如果皮肤过敏则应立即停止使用,婴儿和孕妇按照说明书使用。

要尽量保持身体干净清爽,如果户外运动完了,尽快洗澡换上干爽的衣服,因为蚊子会被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和体表温度所吸引,运动完新陈代谢加快,更容易吸引蚊子。

避开蚊子活动高峰期也是防蚊的有效方法之一。伊蚊出没高峰期是日出前后1~2小时(大约就是上午7~9时)和日落前后2~3小时(下午4时到黄昏),这段时间减少户外运动。

此外,市民在外出旅行、工作时,应提前了解当地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疫情情况,做好防护准备。前往非洲、中南美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回国后,出现发热、皮疹、发冷、出汗、贫血等症状,应当尽快到医院就诊检查,并告知医生外出史。

编辑:赵彦

关键词:登革热 传播方式 预防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