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画画这事,爷爷张仃从没教过耿乐

2016年07月05日 10:03 | 作者:张坤玉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出生于绘画世家,机缘巧合成了演员,相比于演戏画画才是他的天性

lushch6716_b

当初张仃美术馆正式开馆时,站在爷爷的作品旁,耿乐说“觉得回家了。”

当初张仃美术馆正式开馆时,站在爷爷的作品旁,耿乐说“觉得回家了。”

lushch6712_b

lushch6718_b

lushch6714_b

身为演员的耿乐并非科班出身,其实他从小是学画画的。耿乐的爷爷是著名画家张仃,父亲也是画家,对所有与画画有关的事耿乐都很有兴趣。“画画这件事,我觉得也是基因里就注定的。从我有记忆开始,就对家里那些画笔、颜料特别感兴趣。就连去公园,看到有人支着画板写生,我能站在那儿看好半天。我觉得那些颜料混合在一起,然后变成新的更多的颜色是一件特别奇妙的事情。”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耿乐就一直是美术课代表,后来他很自然地考到了中央美院。最终进入娱乐圈,也是机缘巧合。当年,管虎导演拍摄一部电影叫《头发乱了》,想找一个长头发的演员,从中戏找到电影学院,都没有合适气质的人,后来副导演出主意,说不如去音乐学院或者美术学院找找,于是就在美院里发掘了当时长发飘飘的耿乐。

大学毕业后的耿乐,已经拍了两部电影,即使这样,他其实也彷徨过一段时间,他甚至尝试了一些其他的工作,比如去外企公司、去事业单位上班,但最终,他发现那些朝九晚五的工作都不适合他,“因为我散漫惯了,实在坐不住。”而在耿乐看来,做演员其实跟画画一样,都是在塑造人物。

上少年宫

让画画成了应付差事

很小的时候,耿乐只要有一支画笔和一张纸,就能自己在那儿画一下午,他喜欢画电影里面的人物和情节。“每次看完电影,我都会用画画的方式,把电影从头到尾回顾一遍。现在想起来很神奇,我当时那么小,但是对电影里的人物样貌、服饰观察得特别仔细,这也是后来,我一直觉得画画和电影没有什么区别,因为在我的世界里,这两样东西就是一直共同存着的。”

虽然爷爷是著名的画家,但耿乐和大多数小朋友一样,真正学习画画是从少年文化宫的兴趣班开始的。“我爷爷从来都没教过我,也没指导过我。我记得小时候问过爷爷要不要教我画画,爷爷说孩子小时候,就要充分发挥自由想象的空间和天性,因为儿童画画就是一种表达,没必要当成一个技术活儿来学,一学就变得枯燥无聊了。爷爷觉得就应该让孩子自由自在,想画什么画什么。”

至今耿乐都记得爷爷说的这些话。因为被加上了条条框框后的画画,变得没有原来有意思了。“刚上少年宫的时候,爸爸告诉我,到了兴趣班会有一群和我一样喜欢画画的小朋友,我还挺期待的,但是当我到了那儿,发现每天大伙一起画那些方块、三角锥,真是太枯燥了。那段时间,画画成了应付差事,能见到小伙伴们,变得比画画本身更吸引我。”

选学版画

从此对画素描开了窍

但,就像耿乐说的,画画是他的天赋。

考高中的时候,在爸爸的建议下,耿乐报考了中央美院附中,“从小学开始,我一直是全校美术最好的孩子,考上了中央美院附中感觉特别像哈利·波特来到了魔法世界,我觉得美院附中那种生活才是我想要的。”而看画展,成了那个时候耿乐最爱做的事情,“当年美院附中就在美术馆对面,我们学校的学生只要拿着学生证就可以免费参观美术馆的所有展览。那个时候北京跟现在不一样,基本上所有的画展都在美术馆,所以一有画展,我就会去看。当然现在也会去画展,但是会有选择的,因为太多了,真正值得去看的没几个。”

也许是少年宫的经历,让耿乐一直对素描颇有成见,但大学他却最终选了以素描功力著称的中央美院版画系。“中央美院在全国的美术类院校里面,素描功底最出名,版画系又在中央美院里面最出名。其实我考进美院之前,对素描都还没开窍。之所以会报考版画是因为,当时美院只有四大画系,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系,其他三个系都只能干那一件事,很狭窄。所以我比较了一下,觉得只有版画系学的东西是最多的,版画有铜版、石版、木版、丝网版,有各种各样的版种,然后还跟摄影有关系,每种版制作的工序都不一样,我觉得至少美院毕业,这些版画我都学会了,我也可以画油画、画国画、做雕塑。”耿乐现在想来最感谢的是当年版画系的班主任,他后来对素描的开窍和兴趣都是当年在美院开启的。

【经验之道】

画画用什么工具不重要

“我觉得工具并不重要,画画主要画的是效果,用任何工具只要能达成效果就行,所以我从来不介意什么牌子的画笔,或者什么工具,有时候拍戏在酒店,随手拿酒店房间里的铅笔也可以画,或者如果有颜料,拿手也都没问题。”

熟悉的人才画得出神韵

“我比较喜欢画人像,因为我觉得用线条和光影,能在一个平面上让一个面孔立体丰满起来,是件特别有意思的事。相比陌生人,我更喜欢画认识的人。因为我比较了解这个人,他说话的语气,走路的神态,我都有一个概念,这样我画出来的人就会更活灵活现。”

真正的大师作品很朴素

有一年耿乐随剧组去参加戛纳电影节,在法国“游荡”了一个月,近距离接触很多大师的作品,“像我们从小学美术,接触到了很多西方艺术大师的作品,大多是被印在画册上的,特别神圣,但真正当你看到实物的时候,反而觉得原作比你想象中的尺寸小很多,特别朴素。特别简单随性地放在那儿,那些被神化的东西一下被剥离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画画 张仃 耿乐 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