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警惕培训机构“煽风点火”

2016年07月05日 10:35 | 作者:董怀国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今年的小升初,长沙市教育行政部门执行市委、市政府的“最严招生禁令”,使得择校得到有效控制。可是,在不能择校的情形下,部分家长又担心学校在分班上会不会又分出个三六九等。摸准了家长的这种心理,部分培训机构大肆将学校正常的“分班考”宣传成划分重点班的举措,忽悠家长送孩子去培训。(7月2日《长沙晚报》)

u=2878660384,1399122250&fm=21&gp=0

针对培训机构的这种炒作,市教育局及时进行了回应,重申初中的入学考试在严禁择校的同时,也严禁择班,小升初的分班考试,将会严格地按照“之字路”平行分班。显然,培训机构对本来是为了确保教育公平的“分班考”故意进行歪曲的理解和宣传,这种逐利举动,有违行业道德和部门规定,情节比较恶劣者,应该交由工商等部门进行严肃的查处。

与此同时,我们应该反思的是为什么培训机构的忽悠能够那么轻易地得手,一度传得沸沸扬扬,让很多的学生和家长坐立不安。毋庸讳言,不管是择校还是划分重点班,这样的事情都是发生过、存在过的,这让铆足了劲决意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不得不高度紧张。也就是说,在建立教育公平这个全社会性的工程上,家长们的心理其实非常脆弱,培训机构稍有“煽风点火”,他们就得“着急上火”。

所以,保障教育公平,还需要通过刚性条规的确立,坚决贯彻,赢得社会广泛的支持,逐渐清除曾经有过的损害公平行为的影响。同时,对于那些思维还在旧有的轨道上呈惯性滑行的学校,一旦出现变相开设重点班或特色班的行为,应予坚决查处,让教育公平、规范办学得到切实的保障。我们相信,只要义务教育自身身板硬朗,则社会培训机构的几声聒噪,搅不了教育公平的大局。(董怀国)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长沙最严招生禁令 培训机构 分班考 教育公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