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办发文促民间投资回升 去除各类门槛促进公平竞争

2016年07月05日 14:32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中国政府网4日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对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进行部署。《通知》明确,抓紧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放开民用机场、基础电信运营、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准入,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去除各类显性或隐性门槛,在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领域出台有效举措,促进公平竞争。

专家表示,民间投资下滑存在多方面原因,包括部分行业准入门槛高、民营企业信心不足、竞争环境不公平、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等。应使民间资本的合法权利得到保护,在制度保障上给予民营企业信心,完善支持民企金融体系,目前最重要的是将已出台的政策落实到位。

即将开展重点督导

《通知》指出,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既利当前又惠长远,对稳增长、保就业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通知》要求,认真抓好督查和评估调研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对号入座”,逐项检查,及时整改,举一反三研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确保取得实效。国家发改委要会同有关部门成立督导组,从7月中旬开始,对民间投资体量大、同比增速下降较快和近期民间投资增速滞后的省(区、市),组织开展重点督导。

《通知》还从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努力营造一视同仁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降低企业成本负担,强化落实地方政府和部门的主体责任,加大政策解读和舆论宣传力度等方面对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进行部署。

今年以来,我国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累计民间投资名义同比增速仅为3.9%,同比下降7.5个百分点。 国务院在5月下旬派出9个专项督查组对18个省区市进行了为期10天的民间投资专项督查。6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工作汇报,要求以不断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专项督查和第三方评估调研发现,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存在着政策措施不落地、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以享受同等“国民待遇”、企业成本高负担重等突出问题。

多因素拖累民间投资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王静文表示,民间投资下滑的根本原因在于民营企业的信心不足。信心不足的原因既有周期性的,也有体制机制性的。例如,现在经济处于下行阶段,多数行业的盈利水平都在下降,部分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压力明显提升。某些地方政府对民营企业不能做到“一碗水端平”,审批繁琐问题依然突出,对招商引资不够积极等。

一些行业准入门槛高,并且缺乏对民间资本的吸引力。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认为,除了受产能过剩和需求不足影响的行业外,拉低民间投资的主要因素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公共设施管理业。这些行业具有典型的公共性和公益性特征,传统上主要依靠政府财政和国有企业投资,盈利性较差,向民间资本开放的程度不足。

不公平竞争也是民间投资下降的原因之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表示,不公平竞争主要体现在规则以及机会的不公平。在去产能过程中,存在一些民营企业去产能、国有企业“受保护”的现象。国有银行贷款给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将资金存在国有银行,资金来回空转,民营企业却得不到贷款。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由于融资成本高等问题,一些民间资本投资的成本不能覆盖收益。其次,目前存在产权制度保护不够的问题。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民间投资增速回落也有民间资本转向进行全球投资的原因。高玉伟表示,1-5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735.2亿美元,同比增长61.9%,同比增加281.1亿美元。

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关于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知》明确,银监会要抓紧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做到“三个不低于”;坚决查处银行涉企乱收费;引导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创新适合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模式,推动大型商业银行扩大服务中小微企业业务。

王静文认为,民营企业由于具有天然的弱质性,银行往往会要求更高的风险溢价,这是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必然现象。在经济下行阶段,银行必然会慎贷、惜贷,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认为,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首先需要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功能;其次是增加金融的有效供给,解决当下金融供给不足的问题。“一带一路”中走出去的企业、从事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建设以及基础设施投资的企业也存在资金不足的情况。应不断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加强金融改革和供给力度。

《通知》要求,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及时破除各种关卡,该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坚决取消,该给市场的权力要尽快放给市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加快构建权责明确、透明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聚焦薄弱环节,全面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此外,今年下半年,国务院审改办要会同有关部门,对“放管服”改革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徐洪才表示,对于国务院已出台的众多政策,最重要是能够确切的落实到位,这也是改革能够持续推进的动力之一。记者 彭扬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民间投资 公平竞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