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易君左妙对“闲话”

2016年07月07日 09:14 | 作者:陈扬桂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世纪30年代,被誉为“民国游记写作第一人”的易君左写了一本名为《闲话扬州》的小册子。不过,书中写到了旧扬州一些负面的东西,比如“扬州人一个上午就只有皮包水,一个下午就只有水包皮,这一天就完了”。其意指扬州人懒惰,不事生产,上午泡在茶馆中,下午泡在澡堂里。因为这些“闲话”,此书出版仅两个月,便引起扬州众多民众的反对,有人要与易君左对簿公堂,更有人放出要“取他脑袋”的话来。后经周佛海、陈果夫、王柏龄等多位出面调停,法院判决作者登报道歉,书局收回书本销毁。

这件事情发生以后,易君左虽然一度处于麻烦之中,但过后的名声反而随之扩大。当时,扬州府仪征县一位文士出了一个上联征对:“易君左闲话扬州,引起扬州闲话,易君,左矣!”联中的“左矣”是“错了”的意思。

一时间,应征者络绎不绝,其中有名的下联也不少,如之一:唐生智誓守南京,导致南京失守,唐生,智乎?之二:陈公博计划实业,推选实业计划,陈公,博矣!之三:王子壮监察委员,拒绝委员监察,王子,壮哉!皆是状写当时军政名人事迹的好下联。

事隔不久,易君左游览四川峨眉山,与时任国民政府主席的林森(字子超)相遇。林森名义上是国家元首,其实并不负实际政治责任,显得比较超脱。当时,两人互致问候,寒暄之间,林森说了拿易君左的故事凑趣的上联,要易对下联,才思敏捷的易君左立马对道:“林子超主席国府,不愧国府主席,林子,超然。”下联正好也开了林森的玩笑,双方相视而笑,遂成为文坛趣话。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易君左 闲话 民国游记写作第一人 《闲话扬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