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哭声”成为一种控诉与批判

2016年07月07日 10:14 | 作者:韩浩月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和无数韩国片、韩剧塑造的洁净居住环境不一样,《哭声》的画面里,遍布着泥泞、血腥、肮脏、尸体、雨水、阴暗、恐怖……它让人能够轻易想到香港早期的恐怖片如《山村老尸》等。中国一部分类型电影,曾被批评画面当中充满“脏乱差、屎尿屁”,令人观看时容易产生不舒适感,《哭声》带来的生理反应亦是如此,开个玩笑,在“抹黑”韩国方面,《哭声》算是走在了前面。

11153333720082751942

郭度沅饰演的警察钟九,是一个懦弱的角色,在家中被母亲、老婆和女儿嘲讽,在警务处被同僚训斥、讥笑,是个不被尊重的人。在意识到女儿被鬼上身之后,如果钟九的行动能坚决一点、凌厉一点,或会更快地摆脱困境,但恰恰相反,在黄政民饰演的巫师,就要通过作法消灭掉神秘日本人的时候,正是这位无能的父亲出来搅局,拆散了作法所用的道具,让艰苦的驱魔行动功亏一篑。

在后半部分,《哭声》进入了令人窒息的紧张与精彩时段,巫师与神秘日本人相互斗法的场景,神秘、古老、凶猛、惨烈,舞蹈与音乐,无不充满奇异的、具有蛊惑性的魅力,这一幕是整部影片的戏剧高潮点,然后,电影并没有在这一刻戛然而止,反而开始了它令人匪夷所思的、漫长的、一波三折的反转过程,如非集中精力,很难想象到影片的最终走向,整部电影终于被导演罗泓轸带飞了起来。

作为一名“追击逃亡控”,罗泓轸在他以往的作品如《黄海》、《追击者》中,表现出对影片氛围、情节走向的强烈控制欲,他能够通过电影情境的营造,牢牢地抓住观众的眼球,并让观众的心跳跟随银幕光影的变化,加快或减慢。在《哭声》里也是一样,罗泓轸近似任性地突破影片固有的情节进展规律,肆意地将主题导向未知境界,让观众焦虑,拍案,茫然……《哭声》究竟想要表达什么?成为许多观众的一个追问。

追问影片主题,让观众分成了两派,一些观众觉得它故事乱套、逻辑迸裂,此片只适合文青借题发挥、胡言乱语,而另外一些观众则认为它突破禁忌、天马行空、怪力乱神,是部可以嗨到爆的电影,有人甚至联想到了昆汀。但罗泓轸显然与昆汀不是一个路数。昆汀的“胡来”,仍然是建立在尊重逻辑、强调故事的基础上的,而罗泓轸则是从文化层面出发,指向了人们内心的焦灼与困境,如果中国观众对片中的一些场景、画面感到熟悉,那是因为在中国过去的乡村,也曾有类似的故事频繁发生,《哭声》里所呈现的一切苦难、悲剧、痛苦与压抑,也曾是我们的民间文化中非常沉重的一部分。

在《哭声》中寻找它的现实映射,比简单地将它归类为一部宗教电影有意义。真正的宗教电影,应是《驱魔人》(又名《大法师》)这样的作品,它们承认上帝的伟大,接受人的孱弱,不怀疑魔鬼的力量,但在最终,总是以人性回归为升华,以光明取胜为结局,《驱魔人》所带动的一系列宗教电影的创作,无不指向邪恶的破灭。在这方面,《哭声》走上了另外一条道路,它冒着不肯让观众释放情绪的风险,把价值观导向了一个未知的方向,神秘日本人最终化身为魔体,给观众以重重的心灵一击,这难道是罗泓轸的恶作剧,还是他想要通过从现实走向极度现实来刺激观众生发更多的思考?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哭声 观众 电影 罗泓 泓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