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富口袋”要先“富脑袋”

河南洛阳市政协聚焦“脱贫攻坚”开展专题议政

2016年07月07日 13:52 | 作者:马惠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洛阳7月7日电 “脱贫攻坚是洛阳当前的一件大事,希望政协发挥智力优势、人才优势、组织优势、联络优势,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6月30日,河南省洛阳市政协围绕脱贫攻坚召开常委专题议政会。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史秉锐,带领市农工委、扶贫办、发改委等18个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到会与政协常委面对面议政。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洛阳市政协的年度重点调研课题。5月,市政协成立2个专题调研组,由2名副主席带领部分政协委员、政协智库专家,邀请市扶贫办、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人员,深入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进行调研,掌握一手资料;6月,组织召开座谈会,认真梳理调研中形成的意见建议。会前,常委们先后提交建言材料44篇,提出意见建言126条。

会上,市政协常委刘宗太谈到了产业扶贫专题调研中的所见所闻,“没有产业支撑,脱贫的难度很大,即使一时脱贫了,但一遇到灾害、大病等也会返贫。”对此,他建议“要通过扶贫扶智扶技术,引导贫困乡村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要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勤劳致富光荣、自主脱贫可贵的观念,‘富口袋’要先‘富脑袋’,既给贫困群众温暖,更要给他们志气、信心和鼓励,这是脱贫致富的关键。”市政协常委刘宏平补充道。

市政协常委许留霞通过“微调研”,提出让贫困群众利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等现代科技脱贫致富,建议“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通过电商扶贫,让贫困地区的群众将中药材、林果及特色农产品销售出去,促进农民增收。”

……

听了委员们的发言,市政协主席刘应安表示,“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开展针对性调研、监督性视察和协商议政活动,切实履职尽责,为实现全市脱贫攻坚献计出力。” (马惠敏)

编辑:薛鑫

关键词:河南洛阳市政协 脱贫攻坚 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