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同是机场读书 缘何待遇不同

2016年07月07日 10:37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7月3日,一位网友发出一条“西安小学生在机场候机时安静阅读”的长微博。两日来,该微博连续成为网友热议焦点。但令人疑惑的是,行为规范、秩序良好的西安小学生却成为部分网友质疑甚至炮轰的对象,并借机发挥,再次触发网络关于“国人素质”的讨论。(7月6日《华商报》)

因为候机时间比较长,小学生就席地而坐安静阅读,这本来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情。但是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部分网友看了爆料以后,发出的却是质疑甚至是批评的声音。尤为令人不解的是,前段时间网络上曾经广泛流传一个帖子,说的是日本小学生在泰国清迈机场候机的时候,也是拿出自己的图书安静阅读。结果引起网友的一片赞誉。

136150695

完全相反的“舆论待遇”,这背后的原因无疑值得深思。客观上我们要承认,以往国内公众在国内外所表现出的种种不文明行为和现象,让很多人失望且愤怒。

但也没有必要妄自菲薄,甚至是自轻自贱,无视自己在文明素质上的进步与提高。按照西安市这所小学老师和有关负责人的说法,小学生在机场席地而坐安静读书的场景,在他们校园内随处可见,本身就是该校“阅读海量化”教学策略的具体体现,学生们也早已养成了利用间歇时间读书的习惯。这种说法,也得到了西安市其他小学老师的认同,都觉得网友爆料的场景很正常。

通过这件事告诉我们,不能因为我们自己不文明,就认为我们的孩子也不文明,实际上正是认识到了成年人的不文明,所以教育部门和学校才加强了对中小学生文明素质的教育和引导,他们在文明素质上,已经成为我们的老师。部分网友先入为主的指责,不但对孩子的成长无益,对整个社会文明体系的建设也同样不利。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西安小学生 机场读书 国人素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