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福建两村为争一座山几百年不通婚 女生为爱抗争

2016年07月07日 13:42 | 来源:东南新闻网
分享到: 

南安石井镇院前村与扬山村东安下只有一公里的距离,却隔着“婚姻的鸿沟”。

南安石井镇院前村与扬山村东安下只有一公里的距离,却隔着“婚姻的鸿沟”。

昨日,早报报道了《又见两村不通婚 女大学生为爱抗争》,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从地理位置看,南安市石井镇扬山村东安下(自然村名)和院前村距离很近,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两村不通婚呢?现在村里人又是怎么看待不通婚的呢?昨日,记者走访了这两个村。

院前村老人会会长李世侨和东安下村书记黄金颗均表示两村通婚是件好事。镇政府表示会介入协调,尽力促成两村通婚。

早报记者 龚翠玲 苏玮杰 戴晓晖 文/图

因一座山的归属 两村庄互不通婚

两村的村民都知道两村不通婚的习俗,但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互不通婚的原因。 “具体年代说不上来,可能有几百年了吧!”院前村老人会会长李世侨介绍,他也是从小就被长辈告知不能跟东安下的村民通婚。原因是院前村有一个女子嫁去东安下,由于院前村成立较早,把附近的山地都占领了,而东安下只是刚成立,并没有山地,这个女子觉得很委屈就回老家向她父亲讨要一点山地用来以后当墓地,她父亲便划出一些山地给了她。谁知这一划划出问题了:大量的山地被当时东安下的村民所占领,大大超出了她父亲给她的范围。院前村的村民当然不肯了,于是便大打出手,最后双方都发毒誓永不通婚。

东安下的村书记黄金颗告诉记者,听说事情大概发生在明朝,算是村里的第一代人。因为祖先比较晚来东安下落户,村里没有山。祖母是院前村人,在娶祖母的时候,便要求用一座山陪嫁。陪嫁后,院前村又说山是他们村的,两村为此打了18年的架。从此之后,两村便不再通婚。

不少村民支持通婚 都说这是一件好事

当地不少有村民表示通婚是件好事,也有村民表示虽然以前有些不通婚的村落恢复通婚都挺好的,近些年院前村和东安下也有一对打破不通婚习俗而结婚的,不过后来离婚了,这可能会加固有些村民两村不通婚的观念。

“这都是以前留下来的,却妨碍了后代的幸福。”李世侨介绍,虽然院前村与东安下不相邻,但是距离很近,只有一公里左右。但中间毕竟隔了一个东安上(自然村名),因此,往来并不是很多。平时两村间也都没什么矛盾,两村通婚并没有什么不可以。“这附近有些村之前也不通婚,后来通婚了,也很好。其实两村如果不是有这个习俗,嫁娶往来应该会很多。”

除了李世侨支持通婚,黄金颗也表示支持。他说两村间无论是生活上,还是生意上,平时都有往来,只是没有通婚。“这都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确实不能因为几百年前的事情,影响现在年轻人的恋爱和感情。两村的年轻人感情好能走在一起,这是件好事。”黄金颗说。

镇政府将介入协调 尽力促成两村通婚

“恩怨都过去很久了,对年轻一代来说却影响很大,镇里愿意积极介入协调,促成两村之间恢复通婚。”石井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现在都提倡婚姻自由,不能让年轻人因为老传统而失去得到幸福的权利。镇里愿意出面召集两个村落的村干部、老人会等进行座谈,倾听双方的意见和想法,尽量想办法促成两个村落的良好沟通,希望能破除旧的传统观念,帮助真心相爱的年轻人得到幸福。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两村为争一座山几百年不通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