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财经观察:缓慢复苏的欧洲经济或将“刹车”

2016年07月07日 21: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6日电财经观察:缓慢复苏的欧洲经济或将“刹车”

新华社记者赵小娜 帅蓉

年初以来,欧洲经济总体上缓慢复苏。分析人士认为,在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因素拖累下,欧洲脆弱的复苏很可能在下半年“刹车”甚至“脱轨”。

勉强复苏

上半年,得益于全球石油价格不振,欧洲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欧洲投资计划,欧洲的经济增长、出口、就业、财政等指标呈回升态势。

据欧盟统计局6月发布的报告,欧元区19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6%,同比增长1.7%。欧盟28国GDP环比增长0.5%,同比增长1.8%。欧盟前五大经济体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的GDP均实现环比增长。

市场预期,欧洲经济第二季度的表现虽没年初3个月抢眼,但仍会保持平稳增长势头。

然而,通缩顽疾依旧困扰欧洲经济。今年3月,欧洲央行加码负利率政策,并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计划。受此拉动,欧元区通胀率跌至零及以下的四个月后,终于在6月重回正值,升至0.1%。

即便如此,欧洲央行仍认为,欧元区今年的通胀预期只能达到0.2%,2017年为1.3%,2018年为1.6%,通胀率未来三年都难以达到2%的目标。

上半年欧洲经济的亮点来自就业形势持续改善。5月份欧元区失业率为10.1%,为2011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5月份欧盟失业率为8.6%,为2009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

尽管如此,仍有大量25岁以下青年失业。5月份的数据显示,希腊半数左右的青年处于失业状态,西班牙的青年失业率也高达43.9%,意大利为36.9%。

此外,财政赤字也有所下降。欧盟5月发布的春季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欧元区财政赤字比例将降至1.9%,欧盟的这一比例也将降至2.1%。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欧洲经济复苏缓慢且脆弱,低增长、低通胀、高失业依然并存,债务风险隐忧仍在,展望政治风险持续升高的下半年,低速复苏态势恐难持续。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欧盟 欧洲经济 英国 欧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