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明星文玩缘何价格“跌跌不休”

2016年07月08日 09:20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炒作透支市场 价难重回高位


res02_attpic_brief

英国脱欧致国际金价飞速上涨,让不少早期储备黄金的藏家激动不已,终于摆脱了“被套”的枷锁。然而在黄金藏家欢喜的时候,不少文玩藏家却愁容满面,因为今年很多文玩品类价格遭腰斩。以往备受关注的星月菩提、椰壳、文玩核桃,今年价格均有明显下跌,其中星月菩提与文玩核桃价格缩水近90%。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文玩品类行情几近腰斩,也并不意味着文玩市场“崩盘”。前几年的市场炒作透支了文玩市场未来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发展空间,如今只是回归到理性期,但价格很难重回高位。

七年之痒殃及众多品类

自2010年至今,文玩圈开始了爆炸式发展的七年。全国各地的文玩店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曾经属于一小部分人的文玩,几乎一夜之间就变成了大众的文玩。各种珠串、文玩核桃、手串、新兴玉石玛瑙也火了起来,并迅速占领市场半边天。

在文玩市场七年之痒时,不少文玩品类也被殃及。这些近年来兴起的文玩品种也没有几个逃过“短命”的魔咒。

时值众多文玩产品下树季节,然而以往火热的文玩市场如今却显得有些冷清。如曾经行情火爆、价格一路猛涨的文玩核桃今年却到了无人问津的地步,之前动辄万元以上的三棱核桃,如今只要5000元就能拿走。更不要说从年初就开始显露出疲态的星月菩提、椰壳等文玩产品了。业内人士分析,文玩市场的疲软之态从2015年就开始有所显现,到今年算是集中爆发了。

在概念炒作下,很多投资者把文玩当成了文物,疯狂购买;由于信息不对称,普通投资者并不知道文玩的真正价值,盲目跟风。这一跟风举动让不少草根级别的文玩产品摇身变“贵族”。比如现在一提文玩,玩家脑中生成的那份名单中就有不少核桃、葫芦、菩提等。这些文玩品类因鉴别简单,而且价格能被大众接受认可所以能快速赢得市场认可,但也因此,不少商家找到了炒作的契机。曾几何时,这些人人玩得起的文玩产品价格也赶超上了玉石玛瑙,甚至个别产品也按重量、尺寸而区别定价了。可这些金玉其外的产品最终抵不过时间的考验。

暴红暴跌为常见现象

文玩市场价格腰斩的故事在现实中并非孤例。与文玩市场中众多产品情形相似的普洱茶就曾因资本炒作完美演绎了“神话破碎”的过程。

从2007年到2014年这七年间普洱茶,基本走了一套完整的涨价到跌价的过程。普洱茶疯狂时,北京各大商场均有售卖普洱茶的专柜,而且每家店铺都是人头攒动,每天几十万、几百万的营业额也是常有现象,可是再完美的“谎言”也终有被攻破的一天。随着普洱茶市场泡沫化严重,曾经团结一心的茶厂、茶商、代理等纷纷改路,那些抱着发财致富梦的人最终也是梦想落空,资本炒作过后,普洱茶价格更是一蹶不振。目前文玩市场中这一现象又在重复上演。

黄龙玉也是文玩市场中具有代表性的炒作产物。这一存储量多、品质一般的玉石曾一度被炒到天价。然而不过八年时间,这一疯狂的石头就已走到尽头,如今在文玩市场中很难看到黄龙玉的身影。

乌木是近年来突然出现在文玩市场的新品类。对于这一少见的木材,商家纷纷给它披上了神秘的外衣,并引出古人话语来提升它的市场价格。然而,这种在四川存储量居多的地下木材如今也从“贵族”变成街边货了。

从2013年开始,市场上兴起玩椰壳串。最珍贵的要数椰蒂串,市场中一串品相上乘的椰蒂串价格高达5000多元。然而不到一年时间,椰壳椰蒂在文玩市场中的待遇可谓一落千丈,时至今日已基本无人问津。

先疯涨,再退烧,一波接一波的炒作手法,与多年前普洱、黄龙玉的行情转换如出一辙,文玩市场也在反复折腾中陷入冷清。愈发短暂的涨跌周期,显露出游资和热钱的操作痕迹。

前期透支 当下理性回归

任由资本无底线的炒作,只能透支市场的信心和人气最终致普通投资者伤心离场。网上有不少声音表示,文玩市场即将崩盘。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文玩市场此番调整是由于前期游资炒作造成的,并不能说文玩市场即将崩盘,只是例行调整。虽然不能预测这次调整将持续到何时、调整到多少才是最低限,但终归是市场的一场清理运动。

2015年,文玩行业就已开始调整,这一现象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整体经济增速放缓、居民消费能力不足、行业标准化程度不够、管理模式不专业等。并且很多业内人士都看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行业发展失控、炒作过度、价格虚高透支了未来发展行情。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京文玩市场发现,文玩市场众多品类的遭遇并没有让商家愁容满面,只是将以前常见的珠串、菩提等换成了常规的玛瑙玉石,即便仍旧经营菩提的商户也是减价狂甩。

业内人士认为,因为前期资本运作加市场炒作,这些商户均赚得盆满钵满,所以此时即便降价甩卖也没有亏很多。尽管这一涨一跌的炒作手法会让文玩市场损失不少青睐的眼光,让不少文玩爱好者、消费者损失钱财,但也会让消费者看清文玩市场的真实面目,识得出文玩市场的炒作手法,为以后的市场良性发展铺路,让以后的商家安心经营。

分析人士提醒,文玩市场的行情起伏为正常的市场调节,而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盲目跟风当文玩炒作的“接盘侠”。首先,公众要培养自己的投资理性,不盲目跟风投资,合理规避风险。更重要的是,相关部门不能任由商业资本兴风作浪。一方面,要建立预警防范机制,挤压文玩市场的水分,不给资本翻涌的机会。另一方面,要建立完备的追究追查机制。一旦发现文玩价格非理性的暴涨暴跌,相关部门就要启动调查,揪出操纵市场的黑手。惟有如此,文玩市场才能戒掉“赌性”,回归正常。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明星文玩 炒作 文玩市场 透支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