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政府将坚持小泉支持对伊动武“妥当”立场

2016年07月08日 09: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日媒报道,对于伊拉克战争期间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支持美英行使武力的问题,安倍政府今后仍将坚持这一判断“妥当”的立场,也不打算修改事后认可小泉这一判断的2012年日本外务省报告。

英国独立调查委员会在本月6日发布的报告中总结称参战是失败之举,而安倍政府则与其划清界线。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7日对小泉表示支持的做法妥当这一日本政府的立场强调,“目前也没有改变的必要”。对于理由,该人士解释称“伊拉克当时不肯证明不持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违反了要求接受核查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世耕弘成也在6日的记者会上围绕小泉的判断表示:“现在也并没有失去其合理性。”

日本外务省的外交发言人川村泰久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被问及根据英国的动向修改日本政府见解的可能性时否认称:“我国在伊拉克仅实施了重建方面的人道主义援助和后方支援。与(参战的)英国相提并论并不合适。”

2012年12月日本民主党执政末期,日本外务省发布的验证报告中就小泉政府确信“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原委分析称,“当时并没有证明不存在(这种武器)的情报”。实际上作出了误判是迫不得已的结论。安倍政府事实上也沿袭了这份报告。

然而,日本的外务省报告与拥有高度权限的英国独立调查委员会作出的验证报告有所不同,仅停留于当事人的调查,备受指责。

时任日本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2013年3月曾指出,报告“不够充分”。在野党和市民团体目前仍要求重新验证。根据今后的走向,安倍政府预计将遭到更多责难。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日本政府 小泉 对伊动武 “妥当”立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