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唐代端砚风采

2016年07月08日 09:45 | 来源:十都书院
分享到: 

清代学者计楠在《石隐砚谈》中谈到,“东坡云端溪石始出于唐武德之世”。武德为唐高祖年号,武德元年是公元618年。根据此说,端砚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了。


QQ图片20160708094400


众多专家及学者认为端砚是从唐代才开始开采,笔者并不认同,因为唐代端砚制作已非常成熟,从型制到打磨工艺都非常卓越,但从雏形发展到成熟,应该是一个跨越朝代的漫长历程。


从存世的唐砚可见,唐代端砚相比唐以后其它朝代的端砚尺幅细,型制多在15厘米左右,超过20厘米的非常罕见;另砚式亦较为单一,最有代表性的砚式应是箕形砚。唐代不同时期箕形砚亦有明显变化。唐代早期的箕形砚足高,以至池尾与墨池落差较大,如昂首的雄狮,形制大度、张扬,尽显大唐盛世之风。晚唐五代由于社会动荡、国力衰落。制砚亦没有从前讲究。箕形砚较唐代早期边墙矮短,砚足亦较早期浅平,其风格平和内敛。


编辑:陈佳

关键词:唐代 端砚风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