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西单文化博物馆将展近百年商海沉浮

2016年07月08日 09:47 | 作者:费秋林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西城区将修建西单文化博物馆,并计划于今年“十一”开馆迎客。届时,游客可通过一组组实物和照片,了解西单地区近百年的商海沉浮。明年,西单文化博物馆还计划在二期工程中设置VR互动体验,游客戴上控制器后可坐在自行车上穿越时空“游览”明清至现代的西单商业街街景,感受从古至今的西单历史变迁。

“博物馆坐落在西单商场内,建筑面积为530平方米。以时间为轴,依次设置序厅、印象西单、发展西单、时尚西单、多功能厅五个展区,通过展示西单商业区的历史档案、史志资料及相关实物,展现西单发展历程。” 西单商业区综合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序厅除了介绍西单的历史沿革和大事件外,还将以地面仿真立体画的方式反映西单现状。在印象西单展厅,将重点介绍西单的名店、美食、文化、胡同。名店代表有同仁堂的分号、亨得利、西单商场、成文厚、西单第一理发馆、华威大厦等。美食代表有长安街十二春、玉华台饭庄。文化代表有从西单说起相声的侯宝林、常派相声启明茶社、首都电影院等。胡同代表有清京师大学堂进士馆所在地力学胡同。“此外,我们将复原厚德商场的砖雕门牌匾,这也是西单商场的前身之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该展区还将展出西单牌楼的微缩模型,以及民国初期的各式广告、学徒合同、商家营业执照等老物件。通过诚信经营的故事展板,帮助游客更好地了解西单的商业文化传统。

“发展西单展厅主要介绍新中国成立后公私合营改造后、1992年提出‘繁荣西单,发展西城’战略以来西单的发展情况,其中将重点介绍北京四大菜市场之一的西单菜市场。”据介绍,博物馆将按照1:1的比例实物复原一个凭票供应时期的柜台,柜台“出售”的商品以当时的紧缺物资为主。同时,选取一些与西单菜市场有关的故事展出,唤起居民排队买年货的记忆。

时尚西单展厅以介绍目前西单的商业街为主。该展厅中央的地面将设仿 “空中步行街”全貌的仿真立体画,两侧将布置西单商场、汉光百货、君太百货等微缩景观或立体标志,充分展示西单商业街的全貌。其他区域的地面则将铺设反映明清、民国、解放初期西单街景的地图。此外,博物馆在该区域还将设置查询终端,终端将囊括西单地区的所有餐饮娱乐企业,游客在种类、价格、地点三个查询类别中输入关键字,就能快捷地找到自己想要的消费项目。

据考证,西单大街商业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代。当时,这里是通往京城西南孔道广安门的主要路口,从西南各省陆路而来的商旅和货物,都要由卢沟桥东进外城广安门,经菜市口向北入内城宣武门,经过西单进入内城各处。为此,西单一带开设了一些店铺、酒铺、饭馆,以招待过往旅客。明清之际西长安街附近大理寺、太仆寺、太常寺、刑部、都察院、銮仪卫等衙署的采办,多以西单为主,推动了这里的商业发展。清末民初时,西单一带的饭馆、百货商店、菜铺以及摊贩日益增多,促使西单大街成为西城的商业中心。

“我们目前已着手建设博物馆,力争在国庆长假时开馆。”有关负责人介绍,互动区域展区目前暂定为居民文化娱乐的活动场所。在明年的博物馆二期升级改造中,该区域将引入VR等高科技虚拟技术,届时游客骑上自行车,戴上VR眼镜,就能畅游不同历史时期的西单商业街,更好地感受西单的历史变迁。(通讯员 费秋林)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西单文化博物馆 商海沉浮 VR互动体验 西单商业街街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