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民间投资持续下跌——

政策暖风助民间投资“脱困”

2016年07月08日 11: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我国民间投资增速出现回落,引起了海内外广泛关注。为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国务院7月4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从放开市场、简政放权、企业融资、降低成本等多方面做出部署。

■项目招标设隐形门槛融资难、融资贵仍是痛点

“公司雄心勃勃地制定了一个12亿元的投资计划,瞄准50%的市场占有率,不曾想,项目在市场招标阶段,却屡吃‘闭门羹’,扩大投资的计划被迫搁浅。”浙江宁波某路桥设备制造企业负责人徐斌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说。

在浙江省宁波市高新区,徐斌公司拿下的一块土地本来要建一座研发中心,并且前期投入了一亿多元,然而现在却因为市场开发迟缓搁置了计划。现在这块土地没有任何动静,导致附近的农民跑来种上了水稻。正如农户所言,“反正空着也是空着。”

据悉,徐斌的公司主要生产连接大桥的伸缩装置,杭州湾跨海大桥的伸缩装置就是他们承建的。过去这类桥梁的伸缩装置,都是使用国外产品,德国和瑞典两家公司垄断这个市场长达100多年。而徐斌的公司自主研发的“单元式多向变位装置”,类似于人的脊椎,可以多方位活动,这一技术,在近几年正逐步替代国外产品。

但是,在徐斌展示的近几年部分大桥建设项目的招标书却明确规定,伸缩装置只用进口的。

“我们是一个缩影,其实我们是一个很狭窄的一个行业一种产品,好多技术已经真正超过国外了,但是,我们没有得到国内充分的利用和重视,更不用说尊重我们了。所以,我也在呼吁国家,要真正把自主创新放在最重要的、实实在在在的执行层面。”徐斌说。

据了解,徐斌公司生产的这种产品,在2007年,就获得了国家发明奖,相当于中国专利金奖,在国际上也是被承认的,然而这样的原创研发成果,却难以进入国内的应用市场。

其实,有很多民间投资项目也如徐斌遭遇一般,并非被核心技术打败,而是被隐形门槛拦在门外。而有些企业,因为融资难、融资贵而导致转型困难甚至濒临破产。

“目前银行放贷十分谨慎,同时存在政策调整压力,企业无力应对。”某制造行业企业老板表示,由于资金筹措受阻,该企业增加原材料收购量、扩大产能的计划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这并非孤例。

“融资现在不是太乐观,因为经济一不好,他(银行)有他的想法,原来我们的年利息大概在五分,按12位算,现在的利息在七分左右,比原来要高20%左右。”浙江某外贸企业负责人王东晓表示,近几年,虽然公司的生产规模逐步扩大,但在巨大的经营压力和风险下,他不敢轻易投入新的产品线。而另一方面,欧美客户对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产品不能及时转型,或许就面临客户流失的生存危机。

长期以来,国家为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已经出台了不少政策。去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发展普惠金融,着力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金融服务”;12月31日,国务院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勾勒出未来五年中国普惠金融发展蓝图。

但是,多重政策引导之下,小微企业融资发展仍举步维艰。

“金融资源配置向政府的超配、向大企业的标配、向小微经济的低配或不配是必然逻辑。”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在接受采访时这样分析。

部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有部分银行仍然认为,做小微企业业务“不划算”,而这也是相关政策难以真正落地的原因之一。

■国务院对症下药要求做好民间投资工作

为了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国务院7月4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从放开市场、简政放权、企业融资、降低成本等多方面做出部署。

通知明确,抓紧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放开民用机场、基础电信运营、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准入,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去除各类显性或隐性门槛,在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领域出台有效举措,促进公平竞争。

通知还从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努力营造一视同仁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降低企业成本负担,强化落实地方政府和部门的主体责任,加大政策解读和舆论宣传力度等方面对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进行部署。

在外界看来,从5月4日决定开展督查,到7月4日民间投资新政出台,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官方密集就民间投资议题进行回应和出招,凸显出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从内容和措施来看,这份文件对当前民间投资所存在问题及症结的认识是很到位的,所提出的解决方案也具有针对性,特别是对政策的‘落实’环节给予了较大关注。”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缪荣分析说道。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离不开督查。新政还特别强调督查的作用,督查、检查、督导等相关词语在通知中出现了10余次。

在缪荣看来,导致民间投资热情下降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行业之间、区域之间、企业之间的结构性不均衡。他以“融资难、融资贵”现象进一步举例说,虽然银行在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方面有防控风险的难处,近年来银行业也给出了很多让利举措,但客观来看整个银行业的年利润仍然明显大于实体制造业,这无疑会削弱民间资本投资实业的动力。因此,未来银行业自身的竞争还需进一步提高,以便更好地服务于中小民营企业的信贷需求。

“中国经济未来有很大的机遇,民间投资也会不断地寻找机会。但要看到,经济转型并不是朝夕之功,而是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所以,我们心态上不能急躁,制定政策也不一定非得贪大求全,而是要更多着眼于实际问题的解决。”缪荣说。

不少专家认为,在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民间投资增速下滑也折射出一些中小企业缺乏转型升级准备,一时很难找到新的投资领域的窘况。从这个意义上说,民营企业自身也要做好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才有可能在经济步入新常态的进程中提前把握好商机。

【延伸阅读】

广东:

首批推出69个重大项目1328亿面向民间投资

6月2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广州举行省“十三五”重大项目暨2016年面向民间投资项目推介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和民间投资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一轮大发展大提高。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徐少华指出,民营经济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和民间投资发展,出台一系列让企业“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扶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自2012年起已连续三年推出四批共362个重大项目,涉及项目总投资近万亿元。

会上,徐少华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不断提供优质服务提升政府工作效能,主动贴近企业战略意图和发展需求,提供“签约-落地-投产-达效”的全过程全链条服务;不断深化改革建立公平竞争长效机制,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原则,保障民间投资同等参与机会;不断创新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突出公平性和竞争性,创新模式引入更多民间资本投向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先进制造业、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

据悉,本次投资推介会共推出69个总投资达1328亿元的重大项目,涵盖交通市政、环保水利、社会事业、商贸流通、综合开发等重点领域。其中,有10个项目在现场签约,投资额达117.68亿元。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政策 民间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