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杭州明年全面取消农业户口

2016年07月08日 15: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7月8日电(记者马剑、商意盈)杭州市政府7日发布文件宣布,明年起市域范围将全面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同时协同推进相关领域配套改革。

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从2017年1月1日起,杭州市域范围将全面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及其他所有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杭州市居民户口,户口登记不再标注户口性质。同时,杭州将调整并逐步完善与一元化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等配套制度,协同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工作。

实施意见还明确,杭州将按照“市区严格控制,县(市)全面放宽”的总体思路,分层次明确城镇落户条件。杭州市区将实行流动人口积分落户办法。以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为主要指标,合理设置积分分值,建立按积分高低落户的制度,控制落户规模和节奏。重点解决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可以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市场竞争的人员落户。

户籍制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在于依附在户口背后相关政策的调整和改革。根据实施意见,杭州将从社会保障、教育、就业、救济政策、住房等方面有序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覆盖。

在统一城乡居民卫生计生服务制度方面,杭州提出将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纳入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实行“同管理、同服务”。此外,杭州将积极推动城乡教育事业均衡协调发展。已落户的随迁子女,与当地城镇居民子女享受同等入学政策,已申领居住证的随迁子女,努力保障其义务教育需求;逐步完善并落实与居住证积分管理制度相挂钩的随迁子女入学和升学考试相关政策。

编辑:曾珂

关键词:杭州明年全面取消农业户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