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碑帖拓片收藏市场上涨 “黑老虎”为何十分珍贵

2016年07月08日 16:07 | 来源:华夏收藏网
分享到: 

近日,一件曾经赵之谦、康生、谷牧收藏,有着康生、郭沫若题跋的碑帖拓本“汉莱子侯刻石初拓本”在广东崇正2016春季拍卖会上拍出了2070万元的高价,创下了拍卖场上碑帖拓片成交的最高纪录。


u=431113340,344597497&fm=21&gp=0


汉莱子侯刻石初拓本


一、 “黑老虎”为何十分珍贵

碑帖拓片俗称“黑老虎”,一般是指金石器物或其他质地的器物用墨(或别的颜色)拓印在纸上,揭取后不经装裱的片子。装裱过的称为拓本。碑帖拓片是在我国流传广泛的传统工艺品,在照像制版,印刷技术没有出现之前,许多历史上的史实政令、颂词铭文、诗赋书画等名人墨迹,都通过拓片留存到今天,既是珍贵的史料,又是书法范本。碑帖拓片之珍贵,首先在于它能清晰、完整、准确地再现了古代书法艺术和绘画艺术的神韵。它所记录、表现出来的内容,不仅具有观赏价值,更具收藏价值、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

相传,棰拓产生于隋,到盛唐时,这种习字方法被士大夫阶层普遍采用。在两宋阶段,传拓已成为一门独特的艺术手法并延续下来。

碑帖拓片十分珍贵的原因在于:

1、 古代碑帖原石破坏严重,难以完整保存到今天。因为遭遇战争所带来的焚烧破坏,或因保护措施不得力,或因一些政治因素与人为毁坏,或因火灾、地震之天灾,或因盗贼偷窃流出境外等,其存世数量愈来愈少,剥蚀磨损日趋严重。

2、 旧拓片散失殆尽。如今一般认为,民国以前的拓本应算为“旧拓”了。拓片在“文革”中因破“四旧”被烧毁失散无数,甚至一些博物馆也拓片一车车拉到大街上投入火海。

3、 国家对碑帖原石的管理日趋正规,特别是对一些名碑帖已采取严格措施加以保护。除研究部门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需捶拓少量外,一般是不允许民众随意捶拓。

4、 碑帖的学术价值。在千百年的历史中,原碑文字会在岁月冲刷和人为损毁中发生变化,年代越早的拓本越能看到碑文的原貌,具有很高的文献研究价值和书法艺术价值。

二、 收藏拓片古已有之

在中国历代收藏中,碑帖拓片与善本古籍和青铜器被认为是中国最重要、最顶端的艺术收藏品种。碑帖拓片一直成为历代金石、书法、艺术、文学、史学等文人墨客及其书画商人竞相收集珍藏的艺术品。北宋的欧阳修一生收藏碑帖拓本一千卷余,并编写了《集古录》,开拓片收藏研究大家之先河。赵明诚与妻李清照一生酷嗜金石彝器,对周朝以来金石遗文无所不涉,后辑成《金石录》传世。明、清及民国更是碑帖拓片收藏之高潮。董其昌、赵崡、王铎、金冬心、翁方纲、包世臣、陈介祺、端方、杨守敬、罗振玉、康有为、张伯英、朱文钧、周肇祥、鲁迅、于右任等等都是拓片收藏家的代表人物。

清代中晚期,金石文化兴盛,拓片的市场价格逐步走高。当时的一张名碑拓片和一张名家字画等值,而一本剪裱宋拓,价格要超过一张宋画。清代著名文人、书法家翁同龢经常遇到索价500两黄金的拓片;清代文人朱文钧以毕生心血,收集汉唐拓本七百余种,为了收藏宋拓《醴泉铭》,他卖掉了家藏的明代沈周《吴江图》和文徵明的《云山图》,才凑够了4000元大洋。而当时七八百块大洋就能在北京买一座四合院。“一张好拓片,一座四合院”的说法也由此而来。

1920年,知名考古学家、教育家罗振玉曾公开出售历代碑帖拓本和珍贵书画:宋拓《唐皇甫君碑》标价2000元,明拓《瘗鹤铭》标价1200元,明拓《唐雁塔圣教序》标价290元;宋代郭熙的画卷标价为1200元,明朝唐寅《品茶图》标价仅为650元,清代赵之谦的《花卉》四条屏为200元。可见当时碑帖拓片珍本的价格高于古代书画。当今,古画的价格要远远高于拓片了。

三、 图书馆、博物馆收藏的碑帖拓片

国家图书馆收藏有一件“镇馆之宝”——宋代拓本《神策军碑》。原石刻于公元843年,是研究唐代边疆关系的重要史料。此碑由柳公权晚年书写,碑文书法结构严整,充分体现了“柳体”楷书平稳匀称的特点,加之此碑刻工精良,拓本与真迹无异,被后世奉为柳书代表作,艺术价值极高。《神策军碑》毁于战火,拓本极少。该《神策军碑》后经北宋赵明诚、李清照,南宋贾似道,明朝朱元璋、朱棡,清代梁清标、陈介祺等人递藏,至民国遗失。1965年,尽管当时国家财力有限,文化部仍以25万元从陈清华手中收回包括《神策军碑》在内的珍贵善本18种,碑帖拓片7种,共102册。

  宋代拓本《神策军碑》

上海图书馆收藏有历代碑帖拓片18万件,其中善本2000余件,上溯先秦,下迄民国。其中包括堪称上图“镇馆之宝”的隋代第一名碑《龙藏寺帖》,苏东坡、黄山谷各一卷《郁孤台法帖》,与王羲之《兰亭集序》并称“行书双璧”的颜真卿《争座位帖》等。属于国家一级文物的宋拓《争座位帖》是颜真卿在唐广德二年(764年)十一月致定襄王郭英乂的信件稿本,反映出颜真卿仗义执言,刚正不阿的精神。

  《郁孤台法帖》

《龙藏寺帖》

颜真卿《争座位帖》

《淳化阁帖》是宋太宗令内府拓印的一部汇集各家书法墨迹的拓本合集,美国收藏家安思远称它是中国书法的《圣经》。1994年,安思远在纽约拍卖会上拍得其中四卷,即《淳化阁帖》第四、六、七、八卷,并于2003年将这四卷《淳化阁帖》以450万美元转让给中国政府,现藏于上海博物馆。

编辑:陈佳

关键词:碑帖拓片 收藏市场上涨 “黑老虎”为何十分珍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