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理会强烈谴责南苏丹军队内部派系冲突

2016年07月10日 14: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7月9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9日发表媒体声明,强烈谴责在南苏丹首都朱巴发生的南苏丹军队内部派系冲突,敦促南苏丹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尽快调查并采取措施结束冲突,以减缓紧张局势。

声明强调,必须追究军队中相关人员的责任。安理会呼吁南苏丹冲突派别结束敌对行动,允许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将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运送到急需的平民手中。

声明说,安理会对南苏丹有关派别对执行去年8月签署的《解决南苏丹冲突协议》缺乏诚意深表关切,要求有关各方加快执行协议,以早日恢复南苏丹的和平与稳定。

声明还敦促南苏丹领导人,在7月9日南苏丹迎来独立5周年之际采取有效步骤,争取早日使南苏丹实现持久的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8日曾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南苏丹发生军队内部派系冲突、部分地区再次出现暴力事件表示震惊和担忧,敦促南苏丹领导人立即制止冲突,共同推动和平进程。

据报道,由南苏丹副总统马沙尔领导的苏丹人民解放军反对派和南苏丹总统基尔领导的苏丹人民解放军7日晚在朱巴发生冲突,造成5名士兵死亡。8日下午,双方在朱巴发生交火,导致115人死亡。

南苏丹局势近年来较为动荡。2013年7月,总统基尔解除副总统马沙尔职务。同年12月,首都朱巴发生激烈武装冲突,总统府指责马沙尔图谋政变,引发基尔和马沙尔两派的长期争斗,马沙尔逃离朱巴。2015年8月,经联合国斡旋,双方正式签署《解决南苏丹冲突协议》。今年4月,马沙尔及其武装回到朱巴,参与组建了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苏丹 冲突 军队 内部派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