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张宝文出席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论坛

2016年07月11日 13:44 | 来源:民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2016年7月8日,由民盟国情研究中心、民盟北京市委、民盟天津市委、民盟河北省委主办,民盟河北省委、民盟保定市委承办的“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论坛”在河北省保定市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河北省委主委边发吉,民盟中央委员、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长范芳,中共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保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文,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李文杰,保定市委常委、副市长王锋,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杨玉成、鲁平等领导出席论坛。


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论坛开幕式


张宝文主席、龙庄伟副主席会见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


开幕式由范芳主持,来自全国1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民盟组织代表及京津冀三地的农业专家等近百人参加了开幕式。

张宝文在讲话中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一项重大国家战略,已经成为促进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做文章,既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需要,又是民盟长期以来优势和特色的体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既处于有所作为的重要机遇期,又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这为民盟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对民盟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论坛就是民盟国情研究中心和京津冀三地民盟组织作为参政党履行职责所做的有益的新尝试。

张宝文强调,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梯次性,使农业发展定位存在差异。这些差异,为京津冀区域农业合作提供了前提,通过推动农业产业有序转移,可以实现三地互利共赢。当前,京津冀农业正面临资源短缺、比较效益不高,生态负外部性凸显等共性问题,同时,地区之间也存在严重的资源禀赋不均衡,急需通过协同发展来实现优势互补,化解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制约。

张宝文指出,要实现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必须融合三地的比较优势,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大力推进三地有关农业技术、生产、物流、信息、市场等深入合作:一是加强农产品安全供给的协同合作。京津冀要共同推进特色农产品产地“大型化”,推动生态农业示范园区以及绿色农业发展,构建统一的农产品质检体系,提高食品质量安全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二是加强休闲农业旅游的协同合作。京津冀休闲农业旅游区要统筹布局,特色布点,错位发展,逐步完善休闲农业旅游管理制度,实现区域休闲农业旅游一体化。三是加强农业科技研发的协同合作。京津冀三地的各级政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依托京津冀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平台,加快成果转化落地,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支撑京津冀区域现代农业调结构、转方式。同时,要切实加强各类农技研发部门与农民群体、农业企业之间的联系与合作。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张宝文 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论坛 民盟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