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银行业利润“独大”让人忧

2016年07月11日 14:1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麦肯锡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测算,中国金融行业的经济利润占中国整体经济利润超过80%,美国金融业的该比例仅为20%多。这表明,以银行业为主的中国金融业虽然利润增速下滑,但利润本身仍然是庞然大物。

据统计,我国银行业利润增速从2011年的36.34%锐减到2015年的2.43%,呈现断崖式下跌,不良贷款则从2013年3季度开始,告别了过去连续多年的“双降”态势,出现大幅回升,今年一季度,不良贷款率已上升到1.75%。但由于银行业利润规模过于庞大,即便不增长,其利润总量仍然是天文数字。这样的格局显然是不合理的,也是畸形的,必然对经济健康发展产生极不利的影响。为什么那么多稳定经济增长措施出台,经济仍处于下行通道,很大程度上就与银行业的畸形发展有关,与银行业对经济利润的过度攫取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每当出现问题,包括利润下降、不良贷款率上升,就会把责任推给别人。比如,认为不良贷款率上升是因为实体企业信用度下降、坏账增多,利润下降则是因为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风险加大则是因为政府干预过多。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对银行利润冲击的说法,更是完全经不起推敲。

互联网金融的诞生,确实对传统银行业产生了较大的冲击和影响,但是必须看到,这种冲击是积极、良性的影响,总体上有利于银行业的健康发展。如果没有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和影响,以国有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银行业,几乎不可能有任何积极的改变。

要对传统银行业造成足够的冲击,要打破垄断、激发竞争谈何容易?传统银行业不仅自身十分强大,而且一直受到监管部门的悉心关照和保障,如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就不乏保护银行业强势支付地位的条款。然而,用这样一些方式对银行业进行保护,维护银行业的高额利润,使其他行业特别是实体产业的利益源源不断流向银行业,让银行业变成一个巨大的永远填不满的“吸水池”,对中国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有害无益。

在积极鼓励创新的大背景下,互联网金融作为创新成果之一,且自身仍然在不断扩大和巩固创新,亟须与传统银行业进行公平竞争,需要在制度设计和市场环境营造方面与传统银行业享有同等待遇。银行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利润增速放慢和不良贷款率上升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银行业经营理念陈旧、经营手段单一、经营模式僵化造成的,是银行业只顾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利益,只考虑自身、不考虑全局带来的。如果一定要说与互联网金融有关的话,那就是互联网金融已迫使银行业有了一定的改变,因为不改变确实不行了。

在规范金融行为方面,管理层切不可只把眼睛死死盯住互联网金融,盯住互联网金融出现的问题和风险,不能对传统银行存在的问题和风险能放则放,能松则松,甚至主动帮助其化解。否则,不仅市场环境会越来越差,传统银行的思维观念也会越来越陈旧,经营管理也会越来越落后。

日前,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表示,在经济困难时期,银行没有动力和能力去发放贷款,而且在发放贷款的时候过多有利润的考虑,对实体经济不是一件好事。因此,她建议降低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作为老金融工作者和金融行业资深专家,吴晓灵也对银行过度追求利润颇为忧虑,可知传统银行在攫取利润方面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

让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对传统金融发起冲击和挑战,只会有利于中国金融业的健康发展。对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存在的安全风险问题,完全可以通过提升技术、规范管理、加强监管等达到目的,而不需要将其手脚捆住,更不能一棍子打死。只有构建公平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法治环境,才能让金融业发展得更稳更好,让传统银行业不再畸形膨胀。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银行业 中国金融业 利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