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公主坟:庄敬和硕公主

2016年07月11日 17:07 | 作者:赵新义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地铁1号线公主坟站站名因临近复兴门外大街公主坟而得。说起公主坟这一地名可谓家喻户晓,但这里埋葬的是哪位公主,却不见得人人都说得上来。1965年北京修建地铁时,公主坟内的公主身份得以确立。


QQ图片20160711170532


这座公主坟所葬的是清嘉庆皇帝的两位女儿,东边葬的是四公主庄静固伦公主,西边葬的是三公主庄敬和硕公主。庄敬和硕公主为和裕贵妃刘氏所生,生于乾隆四十六年十二月,嘉庆六年下嫁科尔沁郡王,嘉庆十六年三月病故,卒年31岁。庄静固伦公主为孝淑睿皇后所生,生于乾隆四十九年,嘉庆七年下嫁给蒙古族郡王,卒于嘉庆十六年五月,卒年28岁。按照清朝的祖制,公主下嫁死后是不能葬入皇陵的,也不能葬入婆家的墓地,必须另建坟茔。因两位公主同年而故,所以就埋葬于同地。

斗转星移,原来意义上的公主坟早已不见踪影,上世纪60年代这里曾是绿地,70年代修了环岛,到了90年代修建西三环路,这里架起立交桥。桥上桥下车水马龙,四周高楼林立。最后还要找补一句,这座立交桥不叫“公主坟桥”,而名“新兴”桥。立交桥西北角新兴宾馆门前立有和硕公主的石质雕像,只可惜雕像被停车场岗楼和车辆遮挡,不易被过往行人发现。公主雕像坐西朝东、静视前方,似乎在向过往行人讲述着旧日传说。(赵新义)


编辑:陈佳

关键词:公主坟 庄敬和硕公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