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玉泉路:遥对玉泉山

2016年07月11日 17:13 | 作者:赵新义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地铁1号线玉泉路站地处北京市海淀区与石景山区临界处,处于西长安街延长线上。早年间这里仅是一条乡间无名小路,1939年时仅为4米来宽的砾石路,以后又逐渐拓宽成12米宽的柏油路。因其北端与玉泉山遥遥相望,故得名玉泉路,这是旧话。如今这里高楼林立已经看不到玉泉山了。


QQ图片20160711171034


玉泉山位于颐和园西侧,因有泉水自高处“龙口”喷出,“琼浆倒倾,如龙喷汲,水清而碧,澄洁如玉”,故得“玉泉”之名。乾隆皇帝认为玉泉水质最佳,钦定为“天下第一泉”,于是山以泉名,得名“玉泉山”。玉泉山山势为西北走向,状如马鞍,主峰海拔100米。山中奇岩幽洞,流泉活水,有风水宝地一说。明、清两代,宫廷用水皆从玉泉山运来。山顶玉峰塔也称“大塔”、“定光塔”,塔中供奉着定光佛像(燃灯佛),建于清乾隆年间(1736)。此塔坐北朝南,平面八角,七层楼阁,每层八面辟门窗,砖石结构,高约33米。最初塔身为浅杏黄色,上世纪30年代修缮后为红色。此塔仿照镇江金山寺慈寿寺塔而建。(赵新义)


编辑:陈佳

关键词:玉泉路 遥对玉泉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