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东检察机关近一年半追回21名职务犯罪外逃人员

2016年07月11日 19: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7月11日电(记者詹奕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11日下午通报,广东检察机关2015年以来追回21名职务犯罪外逃人员,其中包括“百名红通人员”常征与王雁威、普通“红通人员”王海鹏、十八大以来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黄镇坤、厅级干部珠江电力工程公司总经理李麟、美国强制遣返人员邝婉芳等。

据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检察机关一方面加强对外逃人员亲属、重要关系人的政策和心理攻势,同时通过各种联系方式动员外逃人员投案自首;另一方面注重依托司法协助平台,在最高检国际合作局领导下建立与美、加、澳、新等国驻华司法联络部门的合作平台,拓宽国际追逃追赃及境外调查取证的渠道和方式。

今年2月劝返广东首名“百名红通人员”常征从加拿大回国投案自首的案件中,检察机关就积极与常征的亲友、律师沟通,争取配合劝返,同时通过与加拿大执法机构开展合作、启动跨国遣返程序,挤压常征生存空间,封堵其移民、滞留通道,促使常征选择回国投案自首。而从美国纽约劝返王海鹏时,检察机关通过司法协助途径同美方合作,阻止王海鹏取得美国居留权,积极劝返最终促成王海鹏投案自首。

广东省潜逃境外的嫌疑人中,国企工作人员占比约41%,民企负责人占比约34.4%,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占比约18.9%。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红表示,广东检察机关将强化基础工作、个案督导、协作配合、责任追究等方面工作,推动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常态化,建立外逃案件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坚持追逃追赃、追逃防逃、防逃震慑三者并重,尽最大努力将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绳之于法。

编辑:曾珂

关键词:追回21名职务犯罪外逃人员 广东检察机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