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美“警察杀手”制定毁灭性袭击计划 神秘血字引猜测

2016年07月12日 08:47 | 作者:张昕宇 刘皓然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张昕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经过紧锣密鼓的调查,达拉斯枪击事件的更多细节日前浮出水面:警方证实,射杀几名白人警员仅仅是枪手迈卡·约翰逊“血腥复仇”计划的一部分,他还准备实施“更大规模的袭击事件”,对城市进行“毁灭性的打击”。据透露,枪手殒命之前曾与警方进行过长时间的对峙,他留在墙体上的神秘血字引发了舆论的种种猜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日报道称,达拉斯警局局长大卫·布朗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警方在枪手居所搜出制造炸弹的原材料和一本日记。证据显示,枪手约翰逊曾练习爆破技能,准备对“更大的目标”实施袭击。被起获的爆破装置“足以对城市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同日,达拉斯市市长迈克·罗林斯在枪案现场附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约翰逊在整个屠杀过程中表现出冷血无情且训练有素的一面,他所采用的战术制造了“最大化伤害”,堪称“一台杀戮机器”。

美国《纽约时报》称,枪手遭围捕之时,曾经与警方对峙长达两小时。其间,约翰逊表示“只愿意和黑人谈判专家”进行交谈。他还曾满不在乎地玩着游戏、高声放歌、大笑,对谈判人员各种敷衍,甚至还挑衅似地问道:“我干掉了多少个警察?”他扬言称,“场地附近安放了炸弹”。由于谈判毫无进展,出于对警员生命安全考虑,局长布朗授权突击小队修改计划:采用爆破机器人、在枪手附近引爆。

警方认为,枪手约翰逊明显存在精神问题。在他的意识形态中,自己的所作所为系“正义之举”,且早已开始筹备针对白人警员的“血腥复仇”。据推测,数日前发生在路易斯安那州和明尼苏达州的警员射杀黑人事件对他造成了极大刺激,促使他提前实施了自己的计划。枪手留下了很多令人迷惑的线索,比如他的日记中有一些话语显得“漫无边际”,让调查人员感到“毫无头绪”;此外,当他被困在车库之时,曾在墙体上留下两个鲜血写成的大写字母——“R.B。”,让人捉摸不透。

在正式结论尚未得出前,不少推理爱好者纷纷在网络上给出了自己的推论。有人认为,这两个字母来自《圣经》新约的《马太福音》,是“正义之血”(RighteousBlood)的缩写。还有人认为,约翰逊生前曾与黑人极端团体有染,有可能他写下的是象征着“黑人力量”三色旗的缩写。这面旗帜由红色(Red)、黑色(Black)和绿色(Green)三种颜色组成,只不过他未能写完字母“G”。还有推测认为,“R.B。”可能代表“种族偏见”(RacialBias)。有人调侃称,也许枪手知道自己会被炸死,“R.B。”代表“机器人炸弹”(RobotBomb)。

达拉斯枪案的背景,同美国社会广泛存在的种族问题、特别是针对黑人群体的过度执法问题息息相关。就在枪案调查取得进展之时,美国多座城市爆发或仍在进行示威游行。有媒体称美国警员枪杀黑人所引发的众怒远未平息。

美国《华盛顿邮报》11日称,民众的激愤和沸沸扬扬的抗议活动使得美国社会在种族问题和执法问题方面进一步分裂。前华盛顿警局局长拉姆齐表示,“美国现在就坐在一个火药桶上”。他认为,当前局势几乎已经可被视为美国历史上的一个“关键点”,而应对这种局面的棘手程度,好比“处理硝酸甘油”。

白宫方面近日宣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缩短欧洲行程,预计将于12日赶赴达拉斯,同副总统拜登、前总统小布什一道出席被害警员的悼念仪式。批评人士称,作为全美第一位非裔总统,奥巴马理应前赴路易斯安那州和明尼苏达州,对黑人遭警员枪杀的事件有所表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警察杀手” 袭击计划 神秘血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