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安倍赢了,可以修宪?

2016年07月12日 09:20 | 作者:孙兴杰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即使修宪方案在众参两院通过,还要经过全国投票,在国会议员选举中被“遮蔽”的民意也可能被调动起来。

在近期日本国会选举中,安倍率领的“修宪”政党联盟不出意外地获得了胜利,在参议院拿到了至关重要的三分之二席位,从而在众参两院都越过了修宪的门槛。从理论上说,安倍修宪在立法机构已经获得了成功。然而,这三分之二的多数并不是围绕是否修宪而展开的,选民们关注的还是经济和社会保障,而安倍也在选举过程中对修宪三缄其口,以免引起选民们的不安。

从2012年在提前举行的大选中获胜,安倍一直以“安倍经济学”为旗号来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那就是让日本成为一个正常国家,一个政治和军事上的大国。过去三年多时间里,安倍以政治谋略和手腕基本达到了这一目标,日本的国家性质也出现了根本性变化。先是以阁议的方式解禁了集体自卫权,后又强行通过了安保法案。最终的结果就是,日本在地区安全事务上拥有越来越多发言权,美日军事同盟成为美国重返亚太的中流砥柱。

当然,安倍在选举的时候不会将自己的目标露出来,比如说安保法案,比如说修宪,但等到获得了权力,安倍会毫不客气地把这些权力使用起来。安保法案通过之后,引起了十几万人的示威,但这种反对在日本的政治制度框架中是无效的,安倍也不在意。从理论上说,国会中的民意代表其实只是代表了少数人,虽然他们获得了议员的席位,投票率却并不高。安倍这样的领导人,非常愿意利用这些制度性漏洞,实现一种变相的集权。

安倍可以算得上是战后日本政坛中少有的强势首相,在日本以及东亚地区局势处于变动的时候,安倍成为非常重大的变量,力图改变日本“半主权”的状态,提升日本在美日同盟的地位。通过政治和外交的手腕,安倍已经部分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但修宪,毕竟不是儿戏,恐怕还要动员和整合日本的民意,否则,修宪可能会成为安倍的滑铁卢。

不过,退一步说,即使修宪方案在众参两院通过了,还要经过全国投票。当然这个要求比较低,只要过了半数就可以。在国会议员选举中被“遮蔽”的民意可能就会被调动起来——在很多人眼里,毕竟七十年的和平宪法已经变成了很多人的习惯,除非东亚地区出现剧烈的变动和危机。也正因此,和平宪法恐怕很难被超过半数的日本选民抛弃。从英国退欧公投可以看出,直接民主未必是一种政治动员和国家治理的好办法,它不可避免地带来民意的撕扯,甚至分裂。

当然,以安倍的个性来看,即便难以成功,他也要在卸任之前试一把,毕竟这是他一直念念不忘的目标,甚至是有些偏执的想法。

□孙兴杰(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博士)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日本 安倍 修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