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屠光绍履新 与中投公司“再续前缘”

2016年07月12日 09:51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在英国脱欧引起全球资本市场动荡之际,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迎来了第3位总经理。6月28日,中投公司召开会议,宣布原上海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屠光绍,出任中投公司总经理。中投公司原总经理李克平退休。

57岁的屠光绍被外界普遍认为是深耕金融领域的学者型官员,他先后在北京市政府、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任职,曾出任证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2007年赴上海市任职,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力推者。如今,履新投资项目已遍布全球的中投公司,屠光绍同样被寄予众望。

空降上海,推动金融中心“连续剧”

2007年12月,时任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出任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据《解放日报》报道,屠光绍被任命为上海市副市长,直接成为上海市委常委,有分析认为这是对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视。

在屠光绍履职上海一年半后,国务院会议批准了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意见。2013年,上海设立全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金融改革方面,先后推出金改51条和新40条,多项探索改革经验实现了向其他自贸区或全国的复制和推广。

屠光绍把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形容成一部“连续剧”,政策出台、制度安排、细则落地、业务推进就像是“连续剧”有了第一季、第二季。而在这场“好戏”中,政府既是推动着剧情的“编剧”,也是起到组织和协调作用的“剧务”。

实际上,屠光绍“连续剧”的思路也体现在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上。屠光绍认为,上海要打造国际金融中心,最为关键的,是要打造金融市场体系,而不仅仅是引进金融机构,而这,才是上海和国内其他金融特色中心的不同。在其分管上海金融的8年多里,上海发生了一系列里程碑式的事件和节点性的变化。

在各种国际、国内会议等公开场合,屠光绍都在不断传递和阐释上海金融改革和创新的理念和路径。这些年来,上海在金融改革创新上取得不少新突破,包括自贸账户业务等金融创新试点不断深入,面向国际的金融交易平台有序推进,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在沪上线运行,“上海金”人民币集中定价交易推出,保险交易所筹建。

“种树”和“吟诗”

在任职证监会副主席期间,屠光绍有一个“种树论”,他认为包括股权分置改革在内的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如同“种树”,“利在当前,功在长远”。种树和种草不一样,铺一片草地固然也好,美化了,但种树对于环境改造具有更大的作用,真正要种树需要长期努力,而且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在上海建设金融中心的过程中,屠光绍对金融监管也是“种树”的思路。屠光绍表示,要对合法合规创新的失败容忍;对一时得逞的非法金融活动,要毫不留情地打击,零容忍。今年4月29日的《市民与社会·市长热线》节目中,屠光绍说:“如果你没有对金融创新失败的容忍,金融的创新就一定不会发展起来,因为失败是成功之母。反过来,因为非法金融活动一时的支撑,你就好像投鼠忌器,不去抑制,反而主张非法金融活动,这个关系我们一定要把握好。”

在现有分业监管框架下,上海正试点探索综合金融监管,设立联席会牵头各部门协调监管,重点监管面向非特定公众公开销售理财产品、开展高杠杆衍生性金融业务、销售交叉性金融产品、开展跨区域及跨境金融活动的经营主体等问题。

屠光绍拥有北京大学历史学本科和经济学硕士学历,是一个学者型的官员。他在公开场合发言很少念稿,喜欢“吟诗”是其鲜明的风格特点之一。

据公开报道,在2012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上,屠光绍在即兴致辞中以“三首诗”畅谈股权投资行业发展,“这几年国内股权投资行业发展方兴未艾,我想有一首诗能很贴切地概括这一景象,‘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他也表示,当前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确实遇到一些新的困难、障碍、挑战,他引用了另一首诗“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什么是新的发展阶段?”屠光绍引用古诗“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见金”,以此展望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辉煌未来。

与中投公司“再续前缘”

早在2013年3月,楼继伟卸任中投公司董事长的时候,就有媒体报道称屠光绍有望出任中投董事长,随后媒体的报道以屠光绍婉拒作为结束。此次屠光绍出任中投公司总经理,可谓是“再续前缘”。

媒体报道称,对于屠光绍而言,中投公司负责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保值增值,这将是一个比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更具挑战性的任务。一直以来,中投公司的投资成绩备受关注,其掌舵者曾被媒体评价为“压力山大”的职位。

成立于2007年9月的中投公司,旨在实现国家外汇资金多元化投资,在可接受风险范围内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以服务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需要。中投公司下设三个子公司,分别是中投国际有限责任公司、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中投公司2014年发布的年报显示,2014年中投公司承担境外投资业务的子公司——中投国际,实现了5.47%的净投资收益率,自成立以来的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5.66%,境外组合增值超过600亿美元。截止到2014年年底,中投公司总资产已超过7400亿美元。

按照惯例,中投公司2015年年报将在本月,即2016年7月份发布。在去年6月股灾后,以证金公司和中投旗下中央汇金为代表的“国家队”屡次出手救市,也令外界对中投公司即将公布的2015年度报告颇为关注。

屠光绍履职之际,正值英国“脱欧”,这不仅给欧盟经济体带来压力,也引发了全球资本市场急剧动荡。在这一背景下,如何帮助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保值增值,是中投公司第三任总经理屠光绍面临的重要挑战。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投公司 上海 证监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