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为什么人人都爱桃花源

2016年07月12日 10:04 | 来源:环球收藏网
分享到: 

2016年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会(4月2日至6日)共实现31亿港元的总成交额。其间,张大千晚年力作《桃源图》以5000万港元起拍,历时50分钟、约100口叫价,终为上海龙美术馆创始人刘益谦以2.7亿港元投得,再次刷新张大千画作世界拍卖纪录。


2015-09-30-56a7c132e7-ad72-4da2-9ebf-311f63d7288b


LY47


W020160512383770588868


名家张大千为川蜀之人,成名却发端盛产吴门画派的江南。上海滩成名,为避丝竹之乱,遂退而择苏州网师园潜心创作。一座精致的江南名园,陶冶画心,也成为丹青极佳的画境。张大千曾在文章中大赞网师园“卷帘一看,窗外蓝天白云,山光树影,尺幅画,无心画,每一扇细木窗格处,都是一幅绝妙画。人在画中,画中有人……我爱它独步千古,但要深说,就说不透了。”寄情江南风光,吟唱吴中风土,古来如斯文人墨客、丹青高手与园林留下的美谈佳话,就像园子里蓬勃的花花草草一样繁茂。

而此前2015年10月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马云的处女座油画《桃花源》以3600万元港币拍出。一石激起千层浪,收藏界更为此震动。

4月5日,香港苏富比春拍惊爆天价收藏新闻,经历近1小时鏖战,此前以2.3亿人民币收藏明代鸡缸杯的中国第一收藏家——刘益谦,以2.7亿港币再度拍下张大千的作品《桃源图》,竞拍现场争抢十分激烈,2.7亿港币的落槌价刷新了张大千本人作品的价格纪录。其后,刘益谦在朋友圈写下这样的激昂之语:“2.7亿港币竞拍成功,大千问世,谁与争锋。

回首看,国内艺术收藏自2011年断崖式下滑,多年来处于艰难整理周期。但近些年顶级藏家在市场的艰难困境中逐渐衍生出诸多新现象新趋势:收藏群体年轻化,顶级藏家艺术品全球化资产配置,“互联网+艺术+金融”的跨界融合红火异常。同时艺术品收藏投资的文化价值取向日趋显现,就在今年一季度,顶级的私人收藏圈内暗涌出一股新风向——平日众多藏而不露的顶级收藏家身影频现江南,瞄上了兼具文化、投资双重价值属性的私家园林。

作为四大名园之一的苏州拙政园,500多年来曾被多个家族或官府所收藏。从初代唐代诗人陆龟蒙住宅,到元朝被大弘寺所有,明嘉靖年间御史王献臣归隐苏州后将其买下,历经16的修缮之后成今天典型苏州园林的风貌,它见证了一代代园主及其家族的历史。在拙政园、留园、沧浪亭等传统私家园林不可再被私藏的情境下,民间崛起的优质园林产品成为各收藏众家的新爱。

拙政园实景

位于苏州金鸡湖、独墅湖双湖核心位置,主打“湖心岛屿中式园林大宅院”的融创桃花源在今年3月份,接待全国顶级收藏家数千位。国内专业数据机构CRIC结果显示,今年1-4月中国2000万级以上别墅销售排行,融创桃花源以成交46套、9.8亿人民币的销售总额成为三项销冠。而其成交客户绝大部分比例来自高端收藏界人士。是时,项目方顺势而为成立了中国私人博物馆联合平台。

就在近期4月29日,该平台力邀南北收藏界、文化艺术界大师齐聚苏州桃花源就中国东方园林美学文化及中国收藏界细分新趋势来了一场“春日论道”。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马新林院长;苏州收藏家协会会长,苏州市收藏艺术品鉴定中心专家蒋炳兴会长;苏州大学园林设计院博士生导师曹林娣教授;苏州收藏界私人收藏家代表曾总位列其中。

中国私人博物馆联合平台大师对话

中国园林,是一个压缩了东方美学、充满中国人精神理念的生命体。而谈到私家园林作为顶级收藏,现场的大师和专家,顺势“就地取材”一回。马新林院长表示,所谓造园如构园,园林的建造如笔墨行走的绘画,脚本每移一步,看到的都是一幅全新的画作。物品收藏和园林收藏殊途同归,本质上映射的是中国艺术家、收藏家内心深处对于文化“世外桃源”从不间断的寻根寻根再寻根。私家园林成为当代文化大家内心之于“世外桃源”渴极而终的建筑外化。

中国私人博物馆联合平台大师对话

曹林娣教授指出,一座私家园林内包含的物品、文意、历史、构建太过丰富,其内容含量可能是所有国宝级收藏品中最宏大的。“一座桃花源便是一座姑苏城的浓缩。桃花源园林由非遗国匠手工打造,非常值得收藏”,她指出,桃花源三面环水,数千年来实现了园林真水入园的思想境界,是极大的风水宝地。

蒋炳兴会长则表示,藏品与收藏家之间讲究“缘”,可遇而不可求。人居园林中,人养园,园也会养人。桃花源里人园合一,会极大裨益于人与家族的发展。“收藏一座园林颐养身心,人生收藏的最高级别是收藏一座园林”。

苏州桃花源实景

“居士高踪何处寻,居然城市有山林”——人居之处却无车马喧闹,虽处城市却有山有水。能真正栖居于城市中的园林,似乎已成为现代人在出世与入世间平衡的绝佳黄金分割处。

然而,收藏一座苏州园林并非易事。数十年间,苏州旧城改造、修缮难为等种种原因,使苏州原有的两百多座园林仅剩下50有余,且其中99%收归国有;加之园林工匠缺失、手工技艺的失传都让苏州园林在当下面临断代汲汲之危。

苏州园林断代近百年之际,苏州桃花源辟中国园林史之先河,将中国古典园林建造于湖心半岛之上,将23万方湖景纳入苏州园林,一改古典园林自造“假山假水”之局限。桃花源采用苏州平江古城的规划理念,复刻北宋苏州古城规划、集萃山水、街巷、田园、庭林、门厅礼制、园林意境于一体,呈“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经典双棋盘格局。

苏州桃花源实景

桃花源在融汇东方名园精髓,以组景、借景之手法还原了真正桃花源的意境之美,构出一个如人间胜境般的园林空间。园林山水间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皆由“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香山帮国匠手工打造,平均年龄50~60岁的香山帮内众多大师级传人出山,以一天只呈现一平米的工匠精神打造园内精美的花街铺地。这种保护和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本身就与收藏的内核高度契合。

苏州桃花源实景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教授提出,最近10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属性发生了根本变化,正在从收藏型为主导逐步向以投资性为主导转变。在其指导出版的《中国艺术品金融2015年度研究报告》中提出,2016年的资产配置荒将延续,以艺术品为代表的另类投资价值凸显。

苏州桃花源实景

苏州桃花源作为顶级“园林藏品”,这种国宝级的“藏品”兼备了艺术性与不动产投资双性特征,使藏家在艺术性与投资性上实现了“一石二鸟”。

中国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李祥接受采访时指出,收藏建筑是中国收藏界内的最高境界。中国建筑以它独特的结构体系、优美的艺术造型、丰富的艺术装饰而闻名于世,它背后折射的是中国文化的深邃,以及文化与社会、艺术与科学亲密接触后的化学反应。他指出,收藏建筑爱好者应该有一点英雄主义精神。“他不是个人在做收藏,而是为一整片地域在做收藏,这需要一份社会责任感和情怀。”

中国园林是世界造园之母,而苏州园林作为国内建筑界中最独特一支而倍受追捧。苏州园林是中国园林的杰出代表,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第21届会议对苏州古典园林的高度评价。苏州园林甲天下,其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经济价值等综合价值随着社会发展与日俱增,已然成为无价之宝。

李祥还提到一个现象,当今的收藏界有很多鲜为人知的大家正致力于打造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当代建筑作品,以期为后世留下传承之宝,这一点似乎与苏州桃花源不谋而合。

他指出,古代建筑集萃了古人的智慧,经过长久的时光洗礼而沉淀为艺术珍品。而当代建筑师们结合古代精髓与现代经典,并吸取世界各国优秀建造工艺,打造出的精品,有很多堪称经典,当然也更具备收藏价值,在未来,必将成为代表我们这个时代的里程碑式的作品。

而未来,中国的高端“收藏家”应建立什么样的信仰?引用中青年画家寇月朋所悟:真正收藏家的乐观是建立在两种信仰之上:一是相信市场的力量,一是相信艺术,尤其是传统中国艺术精神的力量。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为什么 人人都爱 桃花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