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还有99%的豪宅缺原创艺术品 艺术市场将井喷

2016年07月12日 10:12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国内豪宅中仅有1%拥有原创艺术品,房地产行业就不再是“一个屋子四面墙”,而是需要将豪宅的大厅变成艺术的殿堂,让艺术的气氛成为建筑的主题。艺术品进豪宅之风,将在中国掀起波澜,这个市场非常大。


QQ图片20160712100710

一、 99%豪宅需要艺术品,市场空间超级大

美国地产大亨迈克尔·斯沃曾告诉彭博社,早在2004年,他眼中的房地产行业就不再是“一个屋子四面墙”,而是值得营销的奢侈品品牌。“正是因为人们已不再热爱去美术馆了,我们才要将公寓的大厅变成艺术的殿堂,让艺术的气氛成为建筑的主题。这些理念在建筑动工之前就应该存在了。”

这股横扫美利坚的艺术品进豪宅之风,尚未在中国掀起波澜。

某房地产企业从业人员告诉《青年参考》,该公司的高端住宅项目聘请国际一流建筑设计师、景观师打造,目的是将建筑本身变成艺术品。其中不乏雕塑和油画,“即便可能是高仿的,价值仍不菲”。

而房地产开发商将豪宅和艺术品搭配销售,以求增值的做法,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在国内尚无耳闻”。

中国博雅艺术网曾报道,国内豪宅中仅有1%拥有原创艺术品。由于艺术品配置涉及艺术品位、购置渠道、对客户喜好的前期调研等多个方面,国内的多数房地产商没有胜任艺术采购的专业团队。

阿尔巴尼亚艺术家希利顿·柯西卡告诉《纽约时报》,在美国,“那些投资豪宅的人通常有深厚的艺术修养”。而地产行业的从业者对《青年参考》记者表示,中美豪宅目标客户的艺术品位差距,导致中国缺少艺术品与房产结合的市场需求。

二、 艺术品取代房地产,成投资新宠

艺术品作为一种具有艺术鉴赏、投资保值双重属性的资产类型,其普及也被认为或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引领大众富裕阶层新的投资理财风向标。今年调研新增了对中国大众富裕阶层在艺术品、保险、VC/PE等资产配置的内容。具体看来,有32.3%的受访者表示对艺术品感兴趣,其中珠宝、字画、玉器、瓷器是他们最为普遍的选择。

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发布:

“2014年末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人数达到1388万人,同比增长15.9%,预计到 2015年底人数将达到1528万人。”日前,《福布斯》中文版联合宜信财富的《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显示,作为投资理财市场最富潜力的 人群,中国大众富裕阶层数量正在持续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调研,房地产投资首次跌出“大众富裕阶层最青睐的三种理财产品”,下降到第四的位置。同时保险与艺术品投资成为“新宠”,超三成受访者对其表示了青睐。

1、 近七成受访者看涨股市

相较去年,大众富裕阶层对于股市的乐观态度明显上升,有69.0%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一年股市将整体上行,比去年上升近30%。

参考国际通行标准,福布斯中文版定义的大众富裕阶层是指,个人可投资资产在60万人民币至600万人民币之间(约10万美元~100万美元)的中国中产阶级群体。

据调查,去年底,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约106.2万亿元人民币,年增长12.8%,主 要由股票、基金、债券等金融性资产增长所带动,预计2015年底,这一规模将达到114.5万亿元。而其中,大众富裕阶层拥有的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占中国 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的比例在逐年增长,由2013年的16.6%上升到17.6%,且2015年仍在继续增大。

总体来看,银行理财产品、股票和基金是受访大众富裕阶层最青睐的三种理财产品。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投资不再受宠,首次下降到第四的位置。

与之相匹配的是,调查显示,与去年相比,受访大众富裕阶层的财富主要来源中,相对于房地产 投资(16.0%),金融产品投资让更多大众富裕阶层受益,约占财富来源的29.7%。事实上,经过近几年楼市低迷之后,尽管2014年底部分省市房屋销 售回暖,30.7%的大众富裕阶层仍表示将会逐步撤回资金,58.1%表示维持原有的投资但不再增加,仅有11.2%表示会继续进行房地产投资,房地产投 资明显降温。

而2014年下半年股市的大幅上涨也使得大众富裕阶层对于投资持积极态度。而从A股的市场 表现来看,截止2015年2月底的年度涨幅也相当可观,给看高股市表现的大众富裕阶层很大信心。在对未来一年资本市场运行方向的看法上,相较去年,大众富 裕阶层对于股市的乐观态度明显上升,有69.0%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一年股市将整体上行,比去年上升近30%。

2、 艺术品投资成“新宠”

艺术品作为一种具有艺术鉴赏、投资保值双重属性的资产类型,其普及也被认为或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引领大众富裕阶层新的投资理财风向标。

另一方面,作为新兴事物,具有门槛低、操作便捷等优点的互联网+金融,也逐步受到大众富裕 阶层的青睐。调查结果显示,有55.6%的大众富裕阶层参与过互联网金融投资。而在参与互联网金融投资的受访者中,58.4%选择了货币基金,43.8% 选择了P2P理财,还有2.6%参与了互联网众筹。其中,将其半数以上的投资资金投入到互联网金融的受访者数量为6%。

此外,今年调研新增了对中国大众富裕阶层在艺术品、保险、VC/PE等资产配置的内容。相 关调查显示,有68.9%的受访者拥有保险,同时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在300-600万的受访者中,拥有保险的比例高出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在60-300 万受访者7.3个百分点,达到了72.4%,说明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越大,对保险的配置越重视。

而艺术品作为一种具有艺术鉴赏、投资保值双重属性的资产类型,其普及也被认为或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引领大众富裕阶层新的投资理财风向标。具体看来,有32.3%的受访者表示对艺术品感兴趣,其中珠宝、字画、玉器、瓷器是他们最为普遍的选择。


编辑:陈佳

关键词:还有99%的豪宅 缺原创艺术品 艺术市场将井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