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批俄罗斯输华冰淇淋检出大肠菌群超标

2016年07月12日 13:57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青岛7月12日消息(记者王伟)近日,黄岛检验检疫局在1批进口俄罗斯的冰淇淋中检出大肠菌群超标,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卫生要求,该局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通知进口商对该批货物作退运或销毁处理。此为山东口岸首次在俄罗斯输华冰淇淋中检出安全卫生不合格。

该批冰淇淋包括10种产品,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有4种,重量1207.44千克,货值1623.636美元,超标2-4倍。在食品卫生学上大肠菌群通常作为食品被粪便污染的指示菌,是衡量食品安全卫生状况的重要微生物指标,如果大肠菌群严重超标预示存在发生肠道传染病或食物中毒的潜在危险。造成大肠菌群超标有以下原因:

一是生产过程中产品被大肠菌群污染。如:生产时所用的工具、容器、周转箱、周转车、工作平台等消毒不及时,与食品直接接触而导致二次污染;内包装材料不洁净或操作不规范导致包装过程中食品被二次污染;工作服、鞋靴清洗不及时、消毒不彻底或与私人衣服混放,交叉污染后,通过工作人员进出车间引起加工环境污染;工作人员进出车间洗手消毒不彻底,与食品直接接触而导致食品二次污染。二是内包装有质量问题,不能有效阻隔外界环境。三是内包装封口不严,导致存放过程中食品被污染。

为避免类似问题发生,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一是国内收货人应敦促国外生产企业加强对原辅料、生产过程卫生的控制,特别是要加强对微生物的监控;二是国内收货人要建立健全溯源体系,包括对国外生产企业生产情况、生产批次的可追溯性。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进口冰淇淋时:一是应注意产品包装是否完好,有无破损;二是要看外包装是否有中文标签;三是要看冷冻状态是否与中文标签上标注的贮存条件一致;四是要看是否有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五是要看配料表中的成分是否符合我国准入要求。

编辑:曾珂

关键词:俄罗斯输华冰淇淋 检出大肠菌群超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