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内机场首次启用人脸识别系统

2016年07月12日 14: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蔺丽爽)昨日,深圳机场发布的信息显示,经过近两个月的试运行,安检人脸识别系统在深圳机场国内安检区正式投入使用。深圳机场成为全国首家将人脸识别系统嵌入机场安检信息系统、实现两套系统一体化运行的机场。

深圳机场方面介绍说,人脸识别系统主要通过安装在安检验证台后方的摄像头,在旅客到达验证台时迅速抓取旅客脸部图像,并与旅客身份证件图像进行比对。当验证员人工读取旅客身份证件信息的同时,系统便可完成旅客脸部图像与身份证件图像的比对,并给出判别提示结果,辅助安检验证员完成对旅客乘机证件及身份的辨识。

最先嵌入该系统的机场国内安检7号、8号通道,近一个月通过该系统检查发现冒用证件乘机旅客10人次,占到机场安检站近期查获该类旅客总人数的近三成,系统在提升现场查验能力、有效甄别旅客是否冒用证件等方面显示了很强的专业性和实用性。

据机场安检站负责人介绍,该系统的先进之处在于实现了人脸识别系统与机场安检信息系统的一体化运行,这在国内机场尚属首家。此次启用的人脸识别系统是安检信息系统的子系统,通过将人脸识别系统嵌入现有机场安检信息系统内,实现了安检信息系统的功能升级。

在一次业内研讨会上,公安部第三研究所防伪事业部主任吴大洲表示,今后人脸识别客流安全管控设备也有望在我国机场等交通枢纽使用。乘客在接受机场安检时,会被拍摄人脸照片。该照片被存入后台系统,成为人脸识别的比对依据。乘客通过登机口时,先要将登机牌放在设备的扫描系统上,得到确认后再将自己的脸对准设备上的摄像头,接受人脸识别。此措施可有效杜绝违法分子分别取换登机牌后再故意交换登机牌登上对方飞机的安检漏洞。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机场 人脸识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