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夏季高血压患者吃什么好 推荐6种时令蔬果

2016年07月12日 15:1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夏季高血压患者吃什么好 推荐6种时令蔬果

夏季,总有不少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变得不稳定,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如脑梗死、急性心肌梗死等。炎炎夏日,高血压患者吃东西应注意“三少两多”,适当进食当季蔬果。那么高温天气高血压患者该吃什么当令蔬果好呢?夏季有什么食疗方适合高血压患者?

助降压的当令蔬果

马齿苋:夏季可以吃到鲜嫩的马齿苋,采马齿苋幼嫩茎叶,洗净后炒食或做汤或焯水后拌、炝,脆润微酸,鲜美可口。马齿苋含有Ω3系列油脂,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此外还含大量钾盐,是一般蔬菜的2-20倍。马齿苋富含微量元素硒、维生素E和β胡萝卜素,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有利于心血管健康。马齿苋属于深绿色蔬菜,含有较高的钙和镁,有利于降压。

玉米棒:每一颗玉米棒,大约4两,可以代替半两的粮食。玉米属于粗粮,鲜玉米棒当然也属于粗粮。吃玉米棒的好处在于,可以吃到玉米胚芽,这在玉米碜、玉米面里已经被去掉了。玉米胚芽除去富含维生素E、矿物质和人体必需脂肪酸外,最大的好处就是其中的植物甾醇含量高,玉米油是所有植物油中植物甾醇含量最高的。植物甾醇,即植物固醇,它在体内可与胆固醇发生竞争,有很好的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所以对软化血管、防止心血管疾病很有好处。

菠菜:菠菜是降压饮食中不可或缺的蔬菜。菠菜富含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抗氧化剂,其中钾对调节血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高钠低钾是高血压的重要发病因素,因此膳食补钾,有益降压。

香蕉:香蕉可治疗便秘,促进胃部消化。医学研究认为,香蕉可治疗高血压,因为香蕉的含钾量十分丰富,可平衡由钠引起的高血压。多吃香蕉可预防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研究显示,每天吃两条香蕉,可有效降低10%血压。而且香蕉也可以调节紧张情绪。

山楂:山楂可促进食物消化,山楂能有效防治心血管疾病,具有扩张血管、强心、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脏活力、兴奋中枢神经系统、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软化血管及利尿和镇静作用;用鲜山楂30克、苹果30克、鲜芹菜根3个洗净切碎,调和后放入碗中,加冰糖少许,水适量,隔水清蒸,汤渣同服,隔日1次,3个月为1个疗程,治疗高血压病有一定效果。

火龙果:火龙果长被人们称为吉祥果,火龙果含有丰富的花青素,花青素能够增强血管弹性,保护动脉血管内壁;降低血压;增进皮肤的光滑度,美颜肌肤;抑制炎症和过敏,改善关节的柔韧性等功效。

夏季降压食疗方

下面,给大家推荐3款夏季的高血压饮食搭配:

木耳拌芹菜

材料和做法:干木耳50克,芹菜1棵,盐、味精、白糖、麻油、胡椒粉适量。水发黑木耳洗净,下沸水锅烫一下捞出沥水,冷后装盘。芹菜去杂洗净,切成0.5厘米长的小段,下沸水稍焯片刻,捞出后与黑木耳同装一盘。取1个碗,放入精盐、味精、白糖、麻油、胡椒粉及少量冷开水,兑成调味汁,倒入黑木耳芹菜盘中,拌匀食用。

功效:芹菜主要含有挥发油,甘露醇等,是辅助治疗高血压病及其并发症的首选之品。对于血管硬化、神经衰弱患者亦有辅助治疗作用。食用木耳则能刺激肠胃蠕动,加速胆固醇排出体外。此外,黑木耳中含抗血小板凝结物质,对于动脉硬化、冠心病及阻塞性中风有较好的保健效果。

口蘑牡蛎豆腐煲

材料和做法:牡蛎肉冲洗干净,备用;豆腐洗净,切成方块;口蘑、香菇洗净,锅中倒入底油烧至五成热,下姜丝炒香;放入蘑菇加少许黑胡椒,翻炒几下,倒入适量清水煮沸,加入牡蛎肉用大火煮5分钟,下豆腐块续煮约5分钟;加盐调味,撒上葱末即可。

功效:蘑菇,尤其是口蘑,属于钾的优质来源,每天吃点蘑菇,不仅可以提高免疫力,还具有排钠降压的作用。牡蛎和豆腐都富含钙、镁,有利于排钠,舒张血管,促进降压。另外,牡蛎中还含有利于降压的Ω3系列油脂和牛磺酸。

香菇油菜

材料和做法:主料:油菜、香菇;辅料:姜、葱、生抽、蒜、红糟、白糖、白糖、水、食用油生。1。油菜洗净,分菜叶菜梗摘开,香菇洗净切片,蒜切末;2。热锅凉油爆香蒜末,倒入油菜梗翻炒;3。倒入香菇翻炒至软烂;倒入油菜叶炒匀,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很普通的菜肴,但同样具有很好的保健价值。油菜属于深绿色蔬菜,含有较高的钙和镁以及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干香菇中含有麦角固醇,可以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D,有利于钙的吸收。常吃绿色蔬菜,有利于降压及心血管健康。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夏季降压食疗方 时令蔬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