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秦始皇帝陵疑似发现大型军备库

2016年07月12日 15:28 | 来源:环球收藏网
分享到: 

近日,秦始皇帝陵考古又有新发现。考古专家对编号为K9801、面积为13000多平方米的陪葬坑进行试掘时,发现有大量密集叠压、用扁铜丝连缀的石质铠甲和石胄,由此推断这可能是一座大型“军备库”。

据专家介绍,K9801陪葬坑位于秦始皇帝陵园东南部的内外城之间,距离现在的封土约200米,平面为长方形,主体部分东西长130米,南北宽100米,南北两边的东西端各有一条斜坡门道。该坑总面积约有13000多平方米,是迄今为止秦始皇帝陵城垣以内发现的面积最大的陪葬坑。在本次试掘中已出土石质铠甲约87领,石胄约43顶。

在这个规模庞大的坑内,估计有上千件石质铠甲、头盔,再综合二号坑曾经出土过的马缰索、青铜车马器构件、青铜锛、箭头及其他军用装备文物,初步判断这个陪葬坑应为秦兵马俑地下宫城的“军备库”。

出土的石质头盔和铠甲的设计,不仅注重外观的美,更注重实战的需要。铠甲主要由前后两片构成,前甲护胸,后甲护背,有的还配有护肩膀的披膊甲,裙甲不仅多采用小甲片,而且甲片与甲片之间的间隙也比身甲要大得多。这一别具匠心的特殊设计,使裙甲上下翻动更加灵活,从而使勇士身着铠甲行军作战不受太多限制。

据了解,我国古代甲胄在殷商、西周、春秋战国时期主要以皮革为原材料。此次出土的甲胄的甲片,全部用青石切削打磨而成;甲片根据人体的不同部位设计成不同的形状,每片甲片都有方形或圆形的小孔,并用扁铜丝连缀在一起。甲片未被叠压的边上,有一道抹棱修饰甲片,未被叠压的角有抹角,这使甲片的叠压更加互相贴合。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考古部副主任张卫星介绍,这些甲胄形态精美,制作工艺高超,但并不是实战装备,而是秦始皇陪葬品,象征地下“军备库”。同时,从出土石铠甲看,虽然打磨工艺类似,但形态上却各不相同。鱼鳞甲此前一直被认为出现在汉代,由级别较高的军官穿着,此次在K9801中发现鱼鳞甲,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秦始皇帝陵 大型军备库 考古 军备库 陪葬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