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海昏侯墓四金背后的故事

2016年07月12日 15:33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透过“四金”探墓主“心事”

西汉“多金”是历史学家的定论。

《魏晋南北朝》载:“西汉初期,黄金的应用总数量达百万金以上。”而西汉的百万金即今日的248吨,刘庆柱以2003年中国的黄金储量600吨为例,西汉的黄金储备已达到2003年的41.3%。从刘庆柱所出示的一份历代黄金产量分布图来看,汉代的黄金产量几乎是其他几个朝代的总和。(商周20,汉代372,唐代156,宋代52,元代39,明代23,清代45吨)当年卫青攻打匈奴立功,汉武帝就曾赐给卫青20余万金,足见当时黄金产量之丰厚。

从事汉唐考古学研究的刘庆柱曾参加并主持过西汉十一陵的考古勘探、发掘,谈到海昏侯墓出土的“四金”,刘庆柱感叹地说:“这是我国迄今汉墓考古发现金器最多、种类最全的一次。”相比之下,其他王侯汉墓出土的金器不仅种类少,而且重量和纯度都不高,不少还为“假金”——即用泥饼、石饼或陶填充的。

此次海昏侯墓一共出土金饼285枚、马蹄金48枚、麟趾金25枚、金板20枚,总共378枚,纯度均在99%左右。“这‘四金’其实均为非流通货币。其中马蹄金、麟趾金是纪念币,是皇帝赠送给他认为有功的臣子。而金饼、金板是酎金,多为下级送给上级。”刘庆柱解释说。

去年,墓葬所在的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县在距离考古现场1公里的地方,建起一座国家考古实验室。在这里,刘庆柱向现场工作人员问询了墓主人所躺的位置,“考古是非常重视文物摆放的空间位置,比如一个杯子,它在卧室和厨房的功能显然是不一样的。”刘庆柱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他发现,刘贺尸首的方位属于坐北朝南,且头部正对着墓道。而在头部上方,四种金器都有。中间的是马蹄金、麟趾金;南边和北边分别放着金饼、金板。

“刘贺还是念念不忘要上天啊!你看马蹄金就是天马,麟趾金是麒麟。放在自己的头前拉着他,脚下放的都是钱币。所以,我们不要仅仅是看挖出了多少金子,还要一定要弄清楚在哪?干什么用?”刘庆柱说。

出身“音乐世家”的帝王侯

中国古代讲究以礼治国,而葬制是礼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兴盛于汉代的墓葬型制——“黄肠题奏”一般是留给皇帝用,除非皇帝赐给个别勋臣贵戚。据《汉书·霍光传》记载,霍光去世,汉宣帝就赐其“黄肠题奏”。

根据汉代礼制,黄肠题凑与玉衣、梓宫、便房、外藏椁同属帝王陵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考古发现汉代诸侯王墓有多座墓主住在“黄肠题奏”,身穿“金缕玉衣”。比如扬州的高邮“天山汉墓”和北京大葆台广阳王刘建与王后合葬墓就是其中的代表。

对比来看,海昏侯刘贺墓虽然放置大量的金器在内,还睡在十分珍稀的“琉璃”包金席上,但“黄肠题奏”不敢住,“金缕玉衣”不敢穿。因为按照当时的《葬律》,列侯的葬礼是由中央政府派特使来主持葬礼,因此在‘硬件’上不可能越制。但陪葬品方面,还是有很大自由度的。除了大量的黄金,海昏侯出土的五铢钱达200万枚(重约10吨),按照汉宣帝时期的粮食物价,一石为“五钱”,200万枚五铢钱可供22万人全年口粮。

除此之外,海昏侯墓还出土了一整套乐器,两架编钟、一架编磬、琴、琵、排箫、笙等。而这些乐器的发现,刘庆柱觉得并非刘贺的怀古反映,而是其家世的传统特色。刘贺的祖母——李夫人便是因乐舞而成为汉武帝的“真正皇后”(与汉武帝合葬茂陵);其舅姥爷李延年则贵为西汉王朝的“协律都尉”。若不是李夫人为刘贺的奶奶,或许刘贺还当不上皇帝。“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西汉的墓葬越来越生活化了。在此之后,还出现了简单化的趋势。”刘庆柱分析说。

如今,国家文物局和江西省委省政府确定要在海昏侯墓的挖掘地建设一座考古遗址公园,从北京运回南昌的441组件的珍贵文物也将在当地继续进行展览。有关海昏侯墓及其背后的汉代社会等待着越来越多的挖掘和探究。

本文图片为海昏侯墓出土文物。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海昏侯墓 四金 金饼 金板 马蹄金 麟趾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