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边资本疯狂 一边色情暴力泛滥

1.6万网络直播表演者被查的背后 

2016年07月12日 16:4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需破解近千直播同时在线监控难题

文化部2011年出台《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对网络文化禁止内容进行了规定。近日,文化部又印发《关于加强网络表演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禁止利用人体缺陷或者以展示人体变异等方式招徕用户,或以恐怖、残忍、摧残表演者身心健康等方式,以虐待动物等方式进行网络表演活动。

安徽大学社会学副教授王云飞等专家认为,目前直播内容种类繁多,对其是否恐怖、残忍、暴力或是低俗难以清晰界定。一些平台和主播打“擦边球”,有的还故意将服务器放在国外以逃避直接监管,为此,需逐步细化政策,明确各种行为的边界。

一些文化执法人员表示,对于违规网络直播的查处也存在困难。据了解,目前文化部门监管网络直播主要靠随机巡查和群众举报,直播平台需自审自查,对直播内容负责。但部分直播平台管理人员表示,近千个直播同时在线,常常难以无缝监控。

对此,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等专家建议,首先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应尽到主体责任,配足内容审核巡查人员、并严密技术监控措施,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追踪认定、及时关停。直播平台还应在醒目位置公示及直播过程中提示举报电话、邮箱等举报渠道,做到人人监督、人人防范,让污秽内容无处藏匿。

主播等表演者对网络直播的内容负有最直接的责任,部分专家认为,应建立完善主播等表演者“黑名单”制度,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起到有效震慑警示作用。同时,应对网络主播实行身份认证等实名制措施,做到来源可查、责任可究。(记者袁军宝、周玮、孟含琪、陈诺、许晟)(完)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网络直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