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评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结果:满纸荒唐言 一枕黄粱梦

2016年07月12日 20: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题:满纸荒唐言 一枕黄粱梦——评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结果

新华社评论员

7月12日,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以下简称“仲裁庭”)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这是一纸充满荒唐、完全错误的裁决,不具任何法律效力,中国对此坚决反对。非法裁决改变不了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的历史和事实,中国将坚定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正当海洋权益,坚定维护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自始至终就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菲律宾提请仲裁事项的实质是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领土问题和中菲两国海域划界,前者不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的调整范围,仲裁庭无权审理;后者则被中国根据《公约》规定于2006年作出的排除性声明排除适用包括仲裁在内的强制争端解决程序。在菲律宾提请仲裁前,中菲两国曾经达成以双边谈判解决争议的若干协议。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背信弃义,单方面强行提起仲裁,违反了“禁止反言”这一国际法治基本原则,侵犯了中国按照《公约》规定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仲裁庭既无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及中菲两国间达成的若干协议,又罔顾中菲已选择通过谈判协商方式解决争端的事实,无视中方根据《公约》规定已作出排除性声明,强行作出管辖权和可受理性问题裁决,背离“约定必须遵守”这一国际法基本准则,是违反《公约》规定随意扩权和滥权的行为。“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仲裁庭自始就没有管辖权,罔顾法律和事实的裁决自然也就没有任何法律效力。

仲裁庭强推仲裁案直至出台所谓最终裁决,把政治闹剧演成了以法乱法、以法乱世的丑剧,是一个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反面判例。这一仲裁和裁决不仅不能定分止争,反而加剧了地区局势紧张,扩大了分歧对立。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自始至终建立在违法基础上,枉法在先,不公在后。中国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提起的仲裁,具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对丧失合法性的裁决采取不承认、不执行的立场,才是对国际法的坚定维护,是对主权国家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的坚定维护,是对中国与东盟各国共同作出的承诺的坚定维护,是对一个负责任国家应尽职责的坚定维护。

道义正,必有朋。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所持立场得到越来越多国家支持和理解,充分证明中国是在依法行事。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组织或在公开场合,或通过双边渠道,充分支持和理解中国与有关国家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共识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充分支持和赞赏中国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谁在遵守和维护国际法,谁在曲解和践踏国际法,事实已有公论,公道自在人心。

南海的和平稳定符合域内国家的利益和地区发展大局,中国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中方坚持在尊重历史事实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中菲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中菲双边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中方敦促菲律宾立刻回到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中菲在南海有关争议的正确道路上来。在南海问题上,中国赞成并倡导东盟国家提出的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坚持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领土与海洋权益争端问题,通过制定规则和建立机制管控争议,通过开发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坚持维护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及南海和平稳定。

域外国家在南海问题上应发挥建设性作用,多做有利于南海和平稳定之事。如果一些势力挥舞着仲裁庭一张荒唐、无效的裁决书继续颠倒黑白,甚至妄图在南海寻衅滋事、浑水摸鱼,企图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无异于痴人说梦。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企图搅乱南海以逞一己之私终将是黄粱一梦,挑事者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浩渺南海,潮起潮落。不管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坚定维护自身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坚持通过同直接当事国友好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我们坚信,中国同东盟国家一道努力、互利共赢,必将让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菲律宾 南海仲裁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