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滚滚洪流中的红色传承——来自黄冈大别山革命老区抗洪一线的报告

2016年07月12日 21: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7月12日电题:滚滚洪流中的红色传承——来自黄冈大别山革命老区抗洪一线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皮曙初、陈俊、李伟

这里曾走出三位中共一大代表、200多位共和国开国将帅;革命战争年代,44万英雄儿女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成立献出生命。

自6月18日以来,湖北黄冈1.7万平方公里红色土地连遭四轮暴雨袭击。山洪暴发,湖库满溢,堤坝溃口,人员围困,民房倒塌,道路损毁……400万老区群众受灾严重。

危难之际,有人连夜奔袭转移受困群众,有人不顾安危纵身跃向溃口,有人劳累过度倒在抗洪一线……老区干部群众传承“红色精神”,凝聚“红色力量”,不胜不休战洪魔。

暴雨肆虐考验“红色基因”

7月5日凌晨,一夜暴雨肆虐,武穴市太白湖东河段河堤抵挡不住,瞬间被洪水冲开约50米宽、4米深的溃口。

危急时刻,湖北某舟桥旅四百多名官兵急赴现场,武穴市三千干群奔上大堤,挖土装袋,飞运沙包,跃入洪流……59个小时后,大堤上传出振奋的欢呼声,溃口被成功封堵。

43岁的张元松是红安县七里坪镇张家湾村支书,几天前突如其来的洪水,差点将他卷走。

“现在想想有些后怕,但当时真没顾得上。”7月1日,倒水河河水猛涨,张元松开着自己的车冲过张家湾大桥。此时,洪水已经漫过桥面。

当他满载沙袋回来时,大桥只剩桥栏露出水面。不顾群众劝阻,张元松将驾驶室车窗全都摇下来,加大油门冲向洪水之中。冲到对岸,没几分钟,汹涌的山洪就把大桥拦腰斩断。

沙袋运回来了,张元松组织村民及时堵上缺口,全村群众都得以安全转移。

自6月18日入梅以来,暴雨轮番“轰炸”。6月30日开始,第四轮强降雨再度来袭。黄冈市11个县市区无一幸免,平均降水量达454毫米,罗田一站点降水最大量达911.3毫米。

淫雨成灾,江湖告急。400多处公路被毁,2000多处堤防损坏,12处堤防决口。

然而,洪灾吓不倒红色土地上的干部群众。老区140万干部群众投入抢险救灾,33万党员奔赴抗灾一线,2万余名市县乡干部冲锋在危急现场,600多支“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全市,民兵预备役部队、武警、消防官兵全力参与。

危难之时,众志成城,不惧生死,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不变。

激流汹涌见证“红色品格”

朴诚勇毅、不胜不休。先烈们为老区留下了“一要三不要”“一图两不图”的精神遗产: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图奉献,不图名、不图利。

为革命可以不要命,为群众也可以自我牺牲。罗田县大崎镇城建办副主任、统战干事何华生连续16天与村干部一起,每日巡河堤、看水库、查险情、排隐患、转移安置群众……7月4日,因劳累过度,大面积心肌梗塞,最终倒在抗洪的一线。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红色传承 大别山 抗洪一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