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南苏丹局势:停火还是激战

2016年07月12日 21: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内罗毕7月11日电(国际观察)南苏丹局势:停火还是激战

新华社记者吴宝澍 王守宝 邵杰

南苏丹总统基尔、副总统马沙尔11日晚分别命令各自部队停火。近日来,忠于基尔和马沙尔的部队连续发生激烈交火,南苏丹陷入再度爆发内战的危局。

分析人士认为,南苏丹的这两大军事派别积怨很深,相互缺乏信任,从以往经验看,停火十分脆弱。饱经战乱之苦的南苏丹要恢复平静,取决于国内这两大派别的决断。

军事派别积怨深

11日白天,双方冲突仍在继续。当晚,基尔和马沙尔先后命令各自的部队停火。但据联合国驻南苏丹首都朱巴的维和人员称,双方停火生效后,仍能听到联合国杰贝勒营地外的枪声。

这次冲突开始于7日晚,政府军在一处检查站检查马沙尔护卫部队的车辆时,双方发生争执,随后互相射击,造成至少5名士兵死亡。随后几天,冲突迅速升级,双方在总统府附近、马沙尔部队营地和朱巴国际机场等地激战,使用了武装直升机、坦克和重型火炮等。

联合国安理会9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暴力冲突,呼吁两派结束敌对行动。

基尔和马沙尔的军事派别曾进行过两年多的内战。内战期间,两派曾多次达成停火协议,但屡遭破坏。去年8月,两派正式签署了《解决南苏丹冲突协议》。

今年4月,逃到国外的马沙尔返回朱巴,与基尔共同组建民族团结过渡政府。过渡政府成立后,朱巴局势一度稳定。然而,今年7月以来,两派敌视情绪再度抬头,马沙尔的部队指责政府军对他们采取“针对性行动”。

波及中国维和人员

朱巴的武装冲突波及联合国杰贝勒营地和其旁边的一处难民营。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就在联合国杰贝勒营地内。10日,步兵营战士乘坐装甲车在难民营执行警戒任务时被一发炮弹击中。中国维和人员有两人牺牲、两人重伤、3人轻伤。

目前,受伤的中国维和人员正在联合国营地的一家医院接受治疗。中国驻南苏丹使馆正在全力协调各方力量救治伤员。

一名中国维和人员告诉新华社记者,武装冲突爆发以来,中国维和战士部分在难民营执勤,部分在联合国营地警戒。维和战士面临极大危险,因为难民营附近是冲突较为激烈的地区,多次有炮弹飞过。

冲突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及驻南苏丹使馆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机制,全力维护在南苏丹中国机构和公民安全。中国驻南苏丹使馆紧急约见了南苏丹政府官员,要求南苏丹政府采取措施,切实保护在南苏丹的中国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内外因素搅乱南苏丹

基尔和马沙尔宣布停火后,暴力冲突能否停止,南苏丹局势能否稳定,充满变数。

南苏丹于2011年7月9日宣布独立,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独立以后,南苏丹国内的部落冲突不断,国家建设一直处于停滞状态。总统基尔来自南苏丹最大部族丁卡族,副总统马沙尔来自第二大部族努埃尔族。两派冲突是南苏丹独立以来持续动荡的根源之一。

努埃尔族主要居住在石油资源丰富的南苏丹北部地区,希望在国家财富和权力分配方面获得优待,由此与在南苏丹人口众多的丁卡族产生尖锐矛盾。

事实上,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对南苏丹政策的“始乱终弃”,是这个国家难以摆脱战乱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为了达到瓦解苏丹政权,分裂苏丹的目的,美国一方面向苏丹人民解放运动提供大量军事援助,直至南苏丹独立;一方面对苏丹实施严厉的经济制裁,并且向苏丹政府许诺在南苏丹独立后就会解除全部经济制裁。但在南苏丹独立后,美国却出尔反尔,以苏丹政府侵犯人权和支持恐怖主义为由,拒绝解除制裁。

美国一手操纵了苏丹内战和这个国家的分裂,但在南苏丹战略地位和石油资源重要性下降时,不顾南苏丹的稳定与发展,放弃了这粒棋子,任其自生自灭。(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南苏丹 停火 激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