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杨绛、巴金等这些百岁文人的长寿秘诀

2016年07月13日 11:15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105岁的杨绛、102岁的罗洪、101岁的巴金、99岁的冰心……这一连串的名字,你以为看到的只是文学泰斗吗?

NO!他们还有一个标签——百岁老人。

文人多长寿,文学泰斗们到底有着怎样的“长寿秘方”?

7332435135894496092

杨绛 重视健康的“妻”和“女”

2016年6月25日,著名作家、翻译家杨绛离去,享年105岁。她是最才的女,最贤的妻,但她还是一个健康养生达人。

新民晚报曾报道,当谈到食盐过多有何害处、人为何要适度运动、一天要喝多少水等健康问题时,她都能如数家珍地回答出来。用现在的流行词儿说,这叫“健康素养”。

杨绛晚年非常钟爱八段锦,每天把八段锦作为早课!钱钟书、杨绛夫妇的学生施咸荣之子施亮在《北京日报》发表的《和杨绛奶奶在一起的日子》文中有详细的介绍。2012年施亮夫妇去看望杨绛时,她讲起每天练“八段锦”的益处,顺手拿过一张纸,写下“八段锦”的口诀:“两手托天利三焦,左右放弓如射雕。调理脾胃需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摇头摆尾去心火,两手攀足健肾腰。”很利索地写完,又起身极认真地教施亮夫妇每一个动作。

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陈燕清点评说,八段锦有个称呼叫“千年长寿操”,动作简单易学,有些老年人膝盖有问题,散步都散不了,但站着练一下八段锦是没有问题的。

“我从去年八月份开始在汇晨老年公寓教授八段锦,这些老人基本都在七八十岁以上,一年下来许多人都反映血压变得平稳了,胃口也好了。”说起老人练八段锦的好处,中国中医科学院代金刚博士也是很有体会,这也正是八段锦最核心的地方:外练筋骨皮,内练脏腑,所以非常适合老年人作为延年益寿、养生保健的方法练习。

在饮食上杨绛先生也很有健康讲究。新民晚报报道,杨绛平时极少吃油腻食物,饮食清淡,烹调力求清淡,少油、少盐、少糖,每餐不过饱。爱吃些时令蔬菜、水果,喝点牛奶,有时蒸一点鱼。喜欢买了大棒骨敲碎煮汤,再将汤煮黑木耳,每天一小碗。豆浆是杨绛常吃的东西。她曾说,“每天给他们亲手做豆浆。要打得非常非常细,我还会做杏仁酱,那个杏仁酱好吃着呢,我自己做豆浆,我还发明花生可以搁在里头,核桃也可以做……”

“五谷杂粮养五脏”,这五谷之一就有大豆。大豆补肾,肾主骨生髓,再配合补脑的核桃、健脾胃的花生等坚果,不仅口感好,营养也更丰富。

长寿离不开一个好心态。杨绛先生一生追求“和谁都不争,和谁争都不屑”。人们赞誉她是著名作家,她说自己“没有这份野心”;人们说她的作品畅销,她说“那只是太阳晒在狗尾巴尖上的短暂”。心胸豁达,将精力更多的集中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让杨绛的晚年生活丰满而有趣。杨绛家中保姆吴女士称,杨绛晚年坚持练字和写作,每天读书、整理丈夫的笔记,或是翻译作品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杨绛 巴金 百岁文人 长寿秘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