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专家学者齐聚浙江社院研讨“协商民主”

2016年07月13日 11:27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7月8日,由浙江省政治学会、浙江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与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参政党建设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政治协商与社会协商”专题研讨会在省社院开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姒健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先春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吴振宇主持开幕式。

姒健敏在致辞中指出,自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后,在此基础上确立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概念,进而对“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进行规划和部署,使其成为人民民主运行和实践的最广泛、也是最基本的政治形式。此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也是以实际行动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所呼吁的“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非常有意义。

此次研讨会作为以“创新话语体系,讲好浙江故事”为主题的省社科界第三届学术年会的分论坛之一,围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政治协商与社会协商”展开,吸引了来自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央编译局、外交学院、全国部分省级社院、浙江省政协、民主党派浙江省委会、省内部分高校、其他研究机构专家学者近五十人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李金河教授,浙江省政治学会会长、浙江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余逊达教授,浙江省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主任郎友兴教授为会议作主题报告。十余位会议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本次研讨会紧紧围绕主题,就政治协商、社会协商及两者的关系展开了系统深入的研讨,既有学理分析也有政策解读,既有历史回顾也有前瞻思考,既有问题剖析也有对策建议,大大丰富和拓展了与会者的视野,体现了学界在这一主题上的最新研究进展,对下一步理论研究的发展和实践工作的推进均有一定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协商民主 专家学者 浙江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