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民间收藏家李润波:为国收藏红色文献

2016年07月13日 17:09 | 来源:中国文明网
分享到: 

走进平谷区档案局世纪阅报馆1500平方米展厅,第一眼便可看见是“没有共产党 就没有新中国”11个鲜红的大字,随后映入眼帘的是那一本本陈旧的杂志、一张张泛黄的报纸,仿佛把人带回那个马克思主义思潮传播、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四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的时期,就像一部重现中国从沉沦到崛起的真实纪录片,向人们讲述从红色火种萌芽、指引革命航标,到敌后游击战争、展开全面抗战,再到打败蛮夷倭寇、奏响胜利凯歌的长篇史诗故事。


李润波.jpg

\

\


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收藏委员会主任、平谷区档案馆干部李润波,作为一个民间收藏家是如何历尽艰辛,向祖国献上了一笔珍贵的无价之宝的呢?

说起收藏以及为国家收藏贡献红色文献史料,李润波显得特别激动,精神振奋,情不自禁地打开了话匣子。

读书引上藏报路

1957年11月的一天,李润波出生于平谷区夏各庄村,他从小就喜欢读书,13岁就读完了《水浒传》《三国演义》等10余本名著。不管是上山砍柴,还是到地里割猪草,他都会随身带上本书,忙里偷闲看看,还经常绘声绘色地给小伙伴们讲上一段小故事,乡亲们都夸他:“这孩子长得眉目清秀,文质彬彬,满肚子学问,赶明儿肯定有大出息。”没想到,还真让乡亲们给说中了,李润波几十年后成为了一位著名的红色报刊收藏家。

李润波1975年参加工作,每月发完工资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县城新华书店买书,阅读时看到好文章就剪下来,分类贴在日记本里。1976年4月,李润波看到一本杂志整本书内容都挺不错,剪哪篇呢?左看右看,就是不忍心下剪子,他心想:“许多好书剪完后不成样子,尤其是年代久远的老书,一剪子下去反而给毁了,何不搞收藏呢?”于是,他紧衣缩食,四处收藏图书。

与报纸收藏结缘,也源于李润波喜欢读书,由于他的岳父高琪原是八路军冀东军分区十三团抗战老兵,家中有许多藏书和旧报,因此他时常去岳父家中读书看报。1980年4月的一天,到熊耳营村岳父高琪家看书时,偶然发现了一个特别漂亮的红木枕盒,他好奇地打开一看,只见里面有3张民国七年的新闻报《民国报》,便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以至于忘了吃饭。岳父见状对他讲:“别小看几张报纸,千年字的纸会说话,这些报纸将来可都是好宝贝,你就收藏起来吧。”他翻来覆去地看了好几遍,真是爱不释手,觉得报纸不仅具有新闻价值,而且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当即决定将报刊定为收藏项目,从此走上了报纸收藏之路。

红色文献倾心收

\

\

\

随着报刊收藏量的加大和对藏报知识的深入研究,李润波觉得收藏红色文献资料更有价值,更有意义,于是从1991年开始有目的地收藏与共产党相关的红色报刊杂志。

红色文献大多年份长、数量少,一般也就印刷数百册或几千册,遗存下来品相完好的书刊很少,有些已成为孤本。对于上世纪早中期出版的红色文献,收藏界曾流传过这样一种说法:四十年代的常见,三十年代的少见,二十年代的罕见。

2002年4月,李润波在上海福州路上海古籍书店,见到一张1938年4月1日上海《大众日报》,他当时心里就咯噔一下,暗自思忖:红字报头、独特的隶书体,从没见过,一定是特别稀罕的东西,必须买,不管花多少钱也得把它买下来。再仔细一看,上面有两条非常醒目的新闻,刊登的国共联合抗日内容,一是“夺取大宗战利品 华军抢险堵击 肉搏枪刺声震山岳 机械化队失其效用”,报道的国民党军队台儿庄战役胜利;二是“华方游击队袭击安邱镇”,报道的是共产党游击队敌后抗战袭击成功。他二话没说,毫不犹豫地买下了这张意义重大的报纸。由于书店老板对报纸不在行,一般人又看不出它的价值,只以500元1张的价格成交,可以说是捡了个大便宜。事后,经查阅文史资料得知,上海《大众日报》是一个爱国人士利用上海租界条件创办的,因登载国共联合抗日内容,刚一创刊便被包打探巡捕告密,故只出了一期创刊号,还没有发行出去,当时就被日本给封杀销毁,据了解,世上仅此一件,属于国宝级孤品。

珍品报纸出现的概率太低,极其稀少,李润波收藏报纸的经验是:只要见到好东西,不管多贵,也要马上下手,如果不拿可能一生都遇不到了,绝不能信手划过。2006年秋,他在上海福佑街旧货市场,忽然发现报道德国战败投降1945年8月6日重庆出版的天津《大公报》,200元1张,当时就值2000元,立刻收了。原来,与他同去的朋友先发现了这张报纸,但嫌要价高没舍得买,想先转转圈砍砍价后再买,没想到,被李润波先下手了,只能眼睁睁看着被他揣入怀中,不禁懊悔得连声叹气。

与其他报纸收藏家不一样,李润波一直特别注意重大事件节点的收藏,无论国内国外,多少钱都要。2004年春,一张1945年8月15日云南《正义报》正是节点,头版“庆祝抗战胜利 百年耻辱一笔勾销”,在北京潘家园摆了三天因嫌要价高没人买,别人都极力劝阻:“别买了,太贵!”可李润波却一跺脚说了句:“别说1800元,就是2800元也得买!”拿到手后,好几个人都说:“肠子都后悔青了,不如一咬牙要了,这类东西实在太少了。”

红色文献成系列

\

\

\1945年8月14日美国《太阳报》报道抗日战争胜利结束

“收藏红色不在于数量,而在于质量,关键是要从中发现重要内容,确实有一定的历史价值、文献价值和研究价值。”这是李润波常说的一句话。

从事图书报刊收藏40年来,李润波先后投资120余万元,收藏了自清代康熙年间以来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老报刊4000余种10万余件,80%藏报与中国共产党历史紧密相关,以其种类最多、藏量最大,被誉为中国老报刊收藏第一人,红色报刊收藏领军人。

关键节点报纸刊登的都是最耀眼的重大新闻,是记录历史的最好见证。李润波收藏了从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到艰苦卓绝的奋勇抗战,再到最后胜利的奏响凯歌一系列抗战时期几乎每一天的中国大报,其中以当时社会影响最大的《大公报》《时事新报》为主,详细登载了1945年5月8日德国战败投降至1945年9月3日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结束新闻。

最为难得的是,还收藏有抗战胜利关键那一天主受降国美国和战败国日本的报纸。1945年8月14日美国《世界电讯》(国内仅此张)和《太阳报》分别以醒目叹号式标题、大横栏标题形式报道抗日战争结束重大消息;1945年8月14日日本《东京新闻》(国内不足3张)报道政府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投降的重大新闻,这3张报纸是2006年李润波委托民航局工作朋友,从美国报刊市拍卖市场买回来的。

2002年,国家历史博物馆举办《永远跟党走——红色书刊联展》,200余件展出品中半数以上由李润波提供。2005年7月,在河北省文学馆举办的全国六人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联展收藏精品展中,李润波13张抗张胜利重要节点报纸参展,一老板出价30万元没卖。

但是最弥足珍贵的则是这样两张报纸:刊登历时267年的大清王朝的湮灭、中华民国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几千年封建时代终结新闻的1912年1月1日《申报》,以及刊登了“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今日在首都隆重举行”新闻的1949年10月1日《人民日报》,记录了中国近代史和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性转折事件。

边收藏边研究,李润波在《大众收藏》等专业报刊发表收藏鉴赏、党史研究方面文章400余篇,出版党史研究专著《老报刊说党史》,编著《故纸遗音》《老报纸收藏》等10余部收藏鉴赏书籍,多次应邀到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高等院校及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媒体讲学。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新闻史学界泰斗方汉奇先生曾称赞李润波是将报刊收藏与党史研究结合起来的唯一的一个人。

珍贵史料捐国家

红色文献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弱到强、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记录了新中国诞生的艰辛历程。每一件红色文献资料藏品都凝聚着国家与民族的历史信息,把它们捐献给国家是李润波多年的心愿,目的是让藏品发挥更大的价值,更好地服务社会,警示激励后人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奋发图强。

2009年4月22日,李润波将自己收藏的6万份红色史料珍品捐献给平谷区委区政府,与平谷区档案馆共同创办了世纪阅报馆,馆藏老报刊有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八国联军、武昌起义、辛亥革命、五四运动、西安事变、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等清代以来各个历史时期重大事件的报纸,基本构成了中国近代史的完整系列。馆中还藏有被公认为我国新闻纸源头的西汉初年公元前二世纪左右《邸报》、20世纪初资产阶级改良派的重要刊物《新民丛报》、中华民国时期的《申报》、五四运动期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革命杂志《新青年》、鲁迅创办的《莽原》等近百种传播共产主义思想等、国家创办的第一份现代报刊《政治官报》等大量稀珍之品,其中一些藏品弥补了国家馆藏空白。

2005年5月29日,江泽民同志为世纪阅报馆亲笔题写馆名。2006年10月22日,世纪阅报馆被中国新闻史学会挂牌为中国新闻史学会教学研究基地,截至目前,累计接待各地参观者30余万人次,并在北京、上海、厦门、石家庄等地举办过多次老报刊展览。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邵华泽来馆参观时给予高度评价“李润波是中国当代报刊收藏界的领头雁,为中国报刊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作出了重大贡献。”

最近,李润波又收藏了世界最畅销、影响巨大的上海良友图书公司民间刊物《良友》174期,刊中登载了1926年2月至1945年9月,共产党领导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延安大生产运动的新闻图片3500余幅,以及民国20年历史重大事件。

“收藏了这么多红色文献,而且全都无偿捐献给了国家,以后,还会继续收藏捐献国家吗?”

面对这样的提问,李润波打开了刚刚收藏的1945年5月11日中共晋察冀边区党委机关报《晋察冀日报》,态度坚定地说:“毋庸置疑,一个优秀的收藏家必须有一颗火热赤诚的爱国之心,必须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必须努力为国家做贡献!”

编辑:陈佳

关键词:民间收藏家 李润波 为国收藏 红色文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