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学院书画学院

画画之道和参禅体验异曲同工:吃茶去

2016年07月13日 17:28 | 作者:谢海 | 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 

活到120岁的从谂禅师年轻时在观音院禅修,有僧来拜谒,他问来者:“曾到此间否?”答:“曾到。”从谂说:“吃茶去!”又有僧来,从谂问:“曾来此间否?”答:“未曾来。”从谂说:“吃茶去!”

从谂禅师圆寂前两年才得到燕赵二王的供养,过上比较体面的生活,而在此前,他和他的观音院的师父们一直都过着很清苦的生活。我在想,那时当他面对求佛开示的后学,寻找顿悟的众生,不说“吃茶去”能说什么呢?


谢海绘画作品谢海绘画作品

“吃茶去”原本并没有什么玄机,所谓玄机引发的禅机是因为无数人对这个公案有着各种各样的解释和体会。

“吃茶去”这个公案向我们揭示了学习佛法不是一个知性问题,而是一个实践问题。实践的问题解决了,佛学道理也就容易理顺了。要了解茶道,你首先要知道茶的味 道,知茶就得亲自去喝那茶,然后才会知道它是龙井、碧螺春、花茶还是乌龙、普洱。知茶才刚刚起步,还需要知道中泠泉水最好,惠山泉水第二。知茶水还不行, 还得识器,什么壶、什么杯、什么盏、什么碗……还得观火候……还得对时节……当然,还得懂茶礼……多得不得了。从谂禅师指导僧人心注一境“吃茶去”,无非 是启迪常人在日常生活的许多方面都可以虔诚修行,从而达到一个禅的境界。

先遍览佛法,再通晓佛学,继而法无定法,我有我法,应该是“吃茶去”禅偈命门之所在。

画画之道和禅的体验差不多,我不太喜欢讲画理,更不喜欢讲画学,到了不惑之后,画画成了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我还明明知道,我画的折枝花卉喜欢的人多,我的瓶花系列的拥趸者都是一些文艺青年,“小黑板”根本没人看,但是,我还是满心欢喜地想画什么画什么。

有时候,我也扪心自问,我为什么画画?为什么画了这么多别人不喜欢的画?这不是矫情——这是我40岁以前一个困扰我的一个最头疼的心结,特别像我在30岁之 前总是问我自己我能干什么一样,也像我20岁以前总是追问自己“我是谁”一样。我是一个爱问自己问题的人,我从来不否认这一点。但是,好在问题都被时间解 决了。所以,我特别信老辈们说的话,信他们说的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信他们说的无为而无不为。很多时候,我还信这个世界真有一只无形之手,不断地矫正我前 行的方向。

吃茶去,可以心存智能,顿悟了无挂碍,善事一桩;画画去,可以豁达胸怀,体验悠哉洒脱,善事一桩!

今年又要出一本新书。展读张华江、仲敬干两位大哥前题后跋,满心欢喜,沐浴难得阳光,抒写心中块垒,终究未虚度时日,亦是善事一桩。

编辑:陈佳

关键词:画画之道 和参禅体验 异曲同工 吃茶去

更多

更多